新華網 正文
“保飯碗”著力點在保種糧大戶——江西早稻扭轉8年下滑勢頭的啟示
2020-06-19 11:06: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6月19日電 題:“保飯碗”著力點在保種糧大戶——江西早稻扭轉8年下滑勢頭的啟示

  新華社記者郭強、熊家林

  正值南方早稻生長關鍵期。據農情調度,今年,江西早稻播種面積約1833萬畝,佔全國早稻總播面四分之一,比去年增加190萬畝,扭轉當地早稻連續8年下滑勢頭。記者採訪發現,以種糧大戶為代表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成為“保飯碗”著力點,今年針對種糧大戶的一係列扶持政策舉措對保障糧食安全有啟示意義。

  早稻扭轉連續8年下滑勢頭

  6月中旬,江西樂安縣戴坊鎮村前村種糧大戶鄒國洪家稻田裏綠油油一片。“原打算120畝田都種一季稻,政府出臺早稻生産獎勵政策,我全改種雙季稻了。”

  記者在江西部分産糧大縣走訪發現,以種糧大戶為代表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日益成為糧食生産的中堅力量,今年早稻新增面積大多由種糧大戶完成。

  江西南昌縣三江鎮源溪村種糧大戶熊巧明今年種了2300畝早稻,比去年增加500畝。“散戶種糧越來越少,我們村小組300多畝田散戶種的只有10多畝,而我種的面積從最初的100多畝增加到2300畝,覆蓋周邊多個村莊。”

  江西省有關部門統計顯示,目前全省土地流轉率已超過30%。

  種糧大戶緣何逆勢擴張?

  今年,撫州市南城縣株良鎮脊江村種糧大戶周玉亮又新流轉了400畝高標準農田,種植面積達1700畝。“高標準農田每畝田租要高一百多塊錢,但大家還是搶著種。”他説。

  疫情之下,不少種糧大戶逆勢擴張,離不開一係列政策舉措的扶持。

  不少種糧大戶指出,種糧大戶主要靠機械化種田,耕作條件好壞直接影響耕作意願。近年,江西整合資金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將每畝投入標準由1200元左右提高到3000元,建成的高標準農田深受歡迎。

  先進農業技術也為種糧大戶擴張提供了支撐。借助江西農業大學和當地農業部門推廣的精量直播技術,南昌市新建區石埠鎮石埠村種糧大戶謝雲生今年增加了500畝種植面積。

  “一臺精量直播機一天播六七十畝,是原來的兩三倍,畝産還提高一百斤左右。”他説。

  今年,江西將水稻保險每畝保額從400元提至700元。南昌縣蔣巷鎮聯圩村種糧大戶劉獻武説,目前種一畝單季水稻成本在六七百元,保額提高後基本能覆蓋成本。

  扶持龍頭破解大戶“賣糧難”

  江西綠能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水稻種植、大米加工及銷售為一體的農業龍頭企業,今年種植、托管早稻8萬多畝。“我們為農民提供産前、産中、産後服務,負責糧食回收,農民很願意跟我們合作。”公司總經理寧江説。

  記者採訪發現,近年來,“種糧不難賣糧難”已成為越來越多種糧大戶的共同感受,穩定和提升種糧大戶積極性,還需在幫助他們對接市場上下功夫。

  許多種糧大戶表示,通過訂單或托管等模式與龍頭企業合作,成為越來越多種糧大戶的新選擇。

  一些基層農業幹部和種糧大戶期盼,從用地、金融、品牌等方面進一步扶持糧食龍頭企業做大做強,更好發揮他們在對接市場、穩定糧食生産中的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34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