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檢察機關力促“案結事了人和”
2020-06-17 07:30:5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建立“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制度 檢察機關力促“案結事了人和”

  陷入官司,很多人的生活就脫離了正常軌道。涉法涉訴的群眾信訪,更是當事人的煩心事。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完善信訪制度,加強法律援助,及時解決群眾合理訴求。如何做到“案結事了人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建立了“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工作制度。河南鄭州的林玲就是這一制度的受益者。

  “案結事不了”成為群眾煩心事

  2015年1月,孩子同班好友的家長向林玲借了一筆錢,表示由房管局的工作人員賈某作保,借給一家家具城老板為員工發工資。因為對方拿來了相關證明文件,林玲通過這位家長借給了對方30萬元。“就算都跑了,孩子同學跑不了,我問他家長要就行。”林玲想。

  誰知,三個人都“跑”了。很快,林玲就得知家具城的老板根本沒有向她借錢,房産證等都是偽造的。真正收到錢的人正是擔保人賈某,她最信任的孩子同學家長則表示錢不在自己這裏,還不上。

  突如其來的變故對不富裕的林玲一家來説,極大地改變了他們的生活。

  報警後,警方經過偵查很快抓獲了賈某。但究竟是合同詐騙罪還是民事經濟糾紛,需要幾個關鍵證據來認定。檢察機關向警方開出了三個退回補充偵查的要求,但此時,家具城老板卻找不到了,公證處的原始印章已作廢,難以認定是否造假……

  刑事案件未結,民事無法立案。其間又輸了一次仲裁官司,林玲漸漸感到自己已經窮盡了所有法律渠道,打算放棄。2019年8月,她在新聞中看到檢察機關落實“群眾信件件件有回復”制度,抱著試一試的心態,隨手將自己的遭遇寫信寄給檢察機關。

  一周之內她就收到了回復。河南省鄭州市中原區檢察院副檢察長司亞方帶領的辦案團隊及時與林玲取得聯繫,充分了解其反映的訴求,並制定了補充偵查提綱,引導公安機關詳細偵查取證。在司亞方團隊引導偵查下,通過調取全市范圍內與賈某有關的民事判決書,證明賈某在向林玲借款前,以同樣的方式向他人借款170余萬元未償還,為認定其具有詐騙故意起到了關鍵作用。通過與同時期公證處出具的其他文件做比對,證明賈某提供的公證書等係偽造。2020年2月,賈某被判處有期徒刑三年,騙款也在跟進追繳。

  參與辦理林玲案件的檢察官劉曉佩認為此案“算是辦得比較順利的”。採訪中記者也了解到,一些案件更為復雜難辨,如王大爺的兒子因瑣事被人毆打後,當晚就醫並做了手術,11天後因並發症死亡,死亡與被打的因果關係難以判斷;馬先生被拖欠貨款30多萬元,公安機關立案後,犯罪嫌疑人卻因身患重病無法羈押,被取保候審,貨款始終未還……復雜的案情、證據規則的嚴格、法律與政策交織等復雜因素,使得百姓樸素的公平正義司法需求不總能及時得到滿足,“案結事不了”成為群眾的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制度應運而生

  正是基于解決這類難題的決心,“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制度應運而生。

  2020年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統計,全國檢察機關新收群眾來信491829件。“近年來涉法涉訴的信訪量較大,人民檢察院作為國家法律監督機關,老百姓寄予從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的期望更高。2019年最高檢辦理了2000余件刑事申訴和國家賠償案件,其中極個別是錯案,有些是辦案環節中有瑕疵,同時釋法説理工作不夠,使得老百姓對案件辦理結果不理解。這部分工作是我們現在的工作重點。”最高檢第十檢察廳副廳長那艷芳説。

  面對這些疑難復雜案件,各地檢察機關迎難而上,積極有效解決了一批久拖不決的長年積案。如河南省人民檢察院明確“一把手”主體責任,成立群眾來信處理中心、網絡信訪處理中心、群眾信訪督辦中心“三個中心”,建立群眾來信辦理、群眾來信集中審查分流、群眾來信辦理聯絡員及周報告、月通報、季點評四項制度,認真做好群眾信訪辦理工作。

  “大量信訪案件,特別是疑難復雜信訪案件的根源在辦案,在于信訪人認為司法案件辦理不符合其對公平正義的期待。”鄭州管城區檢察院檢察長張東説。鑒于此,面對涉眾型群體訪等疑難復雜信訪案件,由管城區政法委牽頭,探索由信訪案件相關的各辦案機關承辦人組成協同化解小組的方式,直面信訪群眾,變“單打獨鬥”為“協同配合”。

  群眾信訪既提供了法律監督的線索,也是對法律監督能力的重大考驗。劉曉佩作為基層檢察官,這一年多來感受到,辦理群眾信訪案件強化了檢察機關的法律監督職能。

  “只有努力減少司法瑕疵、提高辦案品質,才是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涉法涉訴信訪問題的治本之策。”河南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顧雪飛總結道。(文中林玲為化名)(記者 陳慧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122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