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過春晚的唐景雲鐘
2020-06-08 11:02: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6月8日電(記者楊一苗)也許,你沒見到過它的模樣,但有可能聽到過它的聲音,在上世紀80年代的春晚,迎接新年的鐘聲就來源于它——唐景雲鐘。

  這座重達6噸的大鐘,現安放在西安碑林博物館的一座小亭之中。相傳唐景雲二年(西元711年),唐睿宗李旦巡遊至陜西周至,夜宿夢見祥雲繚繞,遂下令鑄造此鐘。

  據西安碑林博物館一級講解員楊燁介紹,唐睿宗李旦書法極好,其書法風格一直影響到幾百年後的元代趙孟頫,但現存真跡非常少見。景雲鐘上的292字銘文,為唐睿宗書寫並撰文,也是目前其真跡留存最完整的一件作品。唐睿宗的爺爺是唐太宗李世民,父親是唐高宗李治,母親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哥哥是唐中宗李顯,兒子是唐玄宗李隆基。“一家六口都是皇帝,李旦也就成了人們口中的‘六位帝皇丸’。”楊燁説。

  已經1300多歲的景雲鐘高2.47米,腹圍4.86米,口徑165釐米,由26塊銅片鑄合而成。在鐘體表面,有32枚凸出的鐘乳。楊燁説,這些鐘乳是銅鐘的定音鈕,它們所在的鐘體特定位置,相當于樂器的黃金分割點,可以將鐘聲由清亮調整為渾厚,可見古人鑄鐘工藝的高超。

  為了保護這件珍貴文物,景雲鐘已經有幾十年沒有再敲響,但人們仍可以聽到它悅耳的鐘聲。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每年播出的辭舊迎新鐘聲、西安市中心的報話大樓鐘聲,都來自景雲鐘鐘聲的錄音。

  始建于北宋哲宗元祐二年(西元1087年)的西安碑林,經歷代擴充,收藏的碑石、墓志、石刻等文物藏品時代係列完整,時間跨度達2000多年。如今的西安碑林博物館,是一座以收藏、研究和陳列歷代碑石、墓志及石刻造像為主的藝術博物館,這裏珍藏著唐景雲鐘、石臺孝經碑、大夏石馬、昭陵六駿等一大批珍貴文物。

  “咚——咚——”,從清晨到日落,居住在西安市中心的居民每天都可以聽到厚重悅耳的鐘聲……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08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