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路盡頭桑葚香
2020-05-28 19:48: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5月28日電 題:山路盡頭桑葚香

  新華社記者張宇琪

  初夏時節,記者來到天津市薊州區于橋水庫南岸的紅花峪山谷,看到漫山遍野的桑樹翠綠欲滴,綠葉後顆顆誘人的桑葚挂滿枝頭。

  沿著寬闊彎曲的山路前行,盡頭便是別山鎮西史各莊村村民閆素英的桑葚採摘園,三五成群的遊客正在斑駁的樹影下採摘。

(鄉村振興·圖文互動)(1)山路盡頭桑葚香

  天津市薊州區別山鎮西史各莊村村民閆素英展示今年豐收的桑葚(5月26日攝)。新華社發(聞強 攝)

  閆大媽和家人正忙著打桑葚、裝箱,一旁的遊客排隊等著購買新下樹的桑葚。“今年桑葚又是大豐收,我們的桑葚不僅個大飽滿,吃起來還甜美多汁。”閆大媽笑道。

  閆大媽覺得村裏去年修的寬馬路給大傢夥兒辦了實事,“自從修了這條寬馬路後,採摘遊客的車開得進來,也方便桑葚賣出去。”

  不少遊客也表示,之前來村裏採摘走的那條山路不好走,不僅窄,還繞遠,路上還要翻山梁,現在這條路又寬又平坦,好走多了,帶家人來採摘方便不少。

(鄉村振興·圖文互動)(2)山路盡頭桑葚香 

  遊客在天津市薊州區于橋水庫南岸的紅花峪山谷採摘桑葚(5月26日攝)。新華社發(聞強 攝)

  “我們村的桑葚種植歷史悠久,房前屋後、山坡溝谷都是桑樹,其中,最古老的桑樹已有700余年,百年以上桑樹就有150余棵。”別山鎮西史各莊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孫宏波自豪地説,2014年在區鎮的幫助下,紅花峪桑葚被評為國家地理標誌産品,每年5月份至6月底,都有自天津、北京、河北等臨近地區的眾多遊客前來採摘。

  紅花峪山谷與天津市“大水缸”于橋水庫一山之隔。為保護綠水青山,薊州區在開展封山育林、退耕還林工程中,結合西史各莊村桑樹種植歷史,發展了千畝桑園,在護綠增綠的同時促進了農民增收。

  近年來,為了讓桑葚走出大山,別山鎮政府先是修建了環山公路,方便村民種植收獲果實。為促進農業和旅遊業融合發展,2019年別山鎮政府又協調相關部門修建了一條1.3公里的柏油路,通達幹線公路,方便更多遊客前來觀光採摘。兩條路修完,村民的“致富路”更寬了。

  鎮政府還組織天津、北京的農業專家幫助農戶嫁接優良品種。如今,西史各莊村桑樹種植面積達3000多畝,年産桑葚250余萬斤,年産值1000余萬元,小桑葚成為群眾增收的“致富果”。

  “下一步,村裏還打算建立冷庫,購置烘幹設備,延長桑葚的銷售期,進一步提高農民收入。” 孫宏波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46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