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律師等600余人檢舉安倍違反公選法
2020-05-21 18:49: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5月21日電(記者姜俏梅)日本律師、學者等662人21日以涉嫌違反《公職選舉法》(簡稱公選法)和《政治資金規正法》為由,向東京地方檢察院提交針對首相安倍晉三及後援會幹部等3人的檢舉書。

  2018年4月,安倍主辦的“賞櫻會”前夜晚餐會在東京新大谷飯店舉行,安倍支援者等約800人參加,向每人收取餐費5000日元(1元人民幣約合15.17日元)。

  檢舉書指出,據推斷該飯店每人平均餐飲費至少1.1萬日元,但安倍與後援會幹部合謀僅向每人收取5000日元,每人平均約有6000日元差額,這涉嫌違反公選法。此外,晚餐會收支也沒有寫入後援會政治資金收支報告中,涉嫌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

  檢舉書稱,後援會向選民提供餐飲費累計480萬日元,推測安倍此舉意在讓支援者在不覺得有經濟負擔的情況下享受“賞櫻會”和“前夜祭”,以鞏固其民意支援基礎。

  律師團體當天發表聲明指出,安倍未履行解釋責任,而是以人數優勢阻撓查明真相和追究責任,為打破這一局面,檢方必須進行徹底調查。

  安倍此前在國會回答在野黨有關餐費過低問題時解釋為餐費由酒店設定,他否認填補差額。

  日本政府自1952年起在東京新宿禦苑舉辦“賞櫻會”,邀請社會各界代表與首相一起賞櫻,費用由政府承擔。安倍執政期間“賞櫻會”預算大幅增加,在野黨去年底在臨時國會上指責安倍借“賞櫻會”之機公款招待支援者,涉嫌違反公選法。去年11月13日,日本政府宣布2020年暫停舉辦“賞櫻會”。

  今年1月,日本宮城縣部分律師成立追究“賞櫻會”問題團體,後來支援者擴大至全國范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016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