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珠峰測量從這座神秘“石屋”起算
2020-05-21 18:34: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青島5月21日電(記者張旭東)在青島觀象山上,有一座由花崗岩砌成的神秘石屋,這裏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準原點,現如今的珠峰高程測量就從這裏起算。

  石屋建于1954年,水準原點就位于石屋的旱井中,由一個原點、兩個附點、三個參考點和一個驗潮站組成。

位于青島觀象山上的水準原點建築(5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旭東 攝

  這裏是不是海拔“零米”呢?

  其實不然,因為海面始終是起伏不定的,自然界很難找到一個固定的點,正好是海拔零米,所以要持續觀測海面高度並進行多年記錄,然後根據記錄數據,計算出一個平均海水面高度作為基準海平面,並設立永久固定測量標誌,向外傳遞高程。

  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李乃勝説,基準海平面的確定要根據多年不斷的驗潮資料計算得出,這個時間至少要達到潮汐變化的一個周期,大約是19年。青島是全國潮汐資料積累最早的城市,從1898年就開始有潮汐資料記載,1956年的黃海高程係就是參考了青島積累的潮汐資料,確定觀象山上水準原點的高程為72.289米。

  “隨著潮汐觀測資料越來越係統和豐富,我國對基準海平面高程進行了校對,1985年我國核定國家水準原點的高程為72.2604米,現在觀象山上的水準原點海拔即為72.2604米,這裏也是1985國家高程基準的唯一起算點。全國各地所有高程測量從水準原點起算,就是其海拔高度。”李乃勝説。

位于青島觀象山上的水準原點建築(5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旭東 攝

  那為什麼不找一個零海拔的水準原點呢?專家介紹,除了零海拔的地方地質不穩定,很難找到一個固定的點作為水準原點,另外海邊風浪等容易對水準原點造成破壞,很難成為永久測量標誌。

  李乃勝告訴記者,除了潮汐資料豐富,將水準原點建在青島還考慮到這裏地質結構穩定,青島位于中緯度地區,更能代表全國的平均海水面,便于向外傳遞高程。

  但測量珠峰高程,並不是從青島起測,測量隊只需從西藏拉孜縣起測,然後結合前期取得的拉孜相對水準原點的精確高程,即可獲得最終數據。

  “我國在全國各地的高山山頭等處設置了一級水準覘標,從位于青島的水準原點到這些覘標的高程測量,測繪工作者必須徒步前進,分段觀測。每隔幾十米設一個站,每個站要往返觀測,精確確定高程。以一級水準覘標為基準,附近又可以輻射二級、三級水準覘標,用于確定各地海拔高度。”李乃勝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01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