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這個“新”催人奮進

2020-05-23 15:55:42 來源: 新華網

  讀懂“特殊的兩會”係列網評之八

  5月22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全國政協委員列席大會。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董 璐

  孟夏時節,草木蔥蘢,生機勃勃,氣象一新。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22日新鮮出爐。這份自改革開放以來篇幅最短、起草時間歷年來最長的報告出現了一些新提法和新表述,讀來新風撲面,新意十足。“特殊轉移支付機制”“留得青山,贏得未來”“揭榜挂帥”“兩新一重”“以保促穩、穩中求進”“臨難不避、實幹為要”……這份報告實中有新,新中有“心”,既提出了新概念、新思路,也謀劃了新産業、新出路,必將帶來新氣象。

  困難中孕育著新機遇。危中有機,不破不立。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我國經濟下行壓力較大,但也催生並推動了一些新産業新業態快速發展,給我國加快科技發展、推動産業優化升級帶來新的機遇。政府工作報告從推動制造業升級到重點支援“兩新一重”建設,從繼續出臺政策支援電商網購、線上服務等新業態到全面推進“互聯網+”……為相關産業的發展夯實了基礎、開辟新的發展空間。當然,要化危為機,還要把這些決策部署充分落到實處。要抓住機遇,直面挑戰,以我們獨特政治和制度優勢、雄厚經濟基礎、巨大市場潛力和億萬人民勤勞智慧為依托,相信一定能闖過當前的難關,迎來更好的發展。

  變化中謀劃著新局面。“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形勢在變,任務在變,工作要求也在變,必須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不設GDP目標增速、發行抗疫特別國債、就業成報告高頻詞、新基建首次被寫入報告、強調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貨幣政策表述由去年的“松緊適度”變為“更加靈活適度”……報告重點突出、內容實在、篇幅精煉,充分展現了沉著應變的智慧、主動求變的勇氣,以及適應變化、把握變化、駕馭變化的能力。這些報告裏的新概念、新表述、新提法也體現了發展的新思維,指明瞭努力的新方向,必將開創更加美好的新局面。

  “茍日新,日日新”。求新求變,就是求發展。只有不斷創新,積極求變,把報告裏的每一條新思路、新政策、新舉措都落到實處,在實幹中踐行為民初心,以奮鬥之姿開啟新征程,我們一定能贏得新優勢,鑄就新輝煌。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這個“穩”至關重要

  新華網評:燈的力量

  新華網評:這份“實”難能可貴

  新華網評:這份“難”我們一起攻克

  新華網評:擔負起這份沉甸甸的責任

  新華網評:以共識凝聚奮進的動力

  新華網評:特殊時期兩會的“變”與“不變”

  新華網評:用奮鬥定義時間的價值

  新華網評:今年的時間尤其珍貴

  新華網評:我們一直在同時間賽跑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

[責任編輯: 張倩 ]
新華網評:這個“新”催人奮進-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6023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