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通渭:花開金銀來
2020-05-20 11:13: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5月20日電(記者黃澤民)陳呁迪改種金銀花之前猶豫了一年。這金銀花能掙錢嗎?她思來想去,決定觀望。

  在甘肅省定西市通渭縣李家店鄉,群山連綿起伏。全鄉有7個貧困村。經過試驗,當地在2017年推廣種植金銀花1400畝。效益很快顯現:第二年畝産達200斤,到第三年就能“開足馬力”,畝産上到500斤,按去年10元每斤的收購價算,著實增收不少。

  36歲的陳呁迪是李家店鄉李店村村民。前兩年她接連參觀金銀花種植基地,去年發現農戶都掙了錢,不再猶豫,當場決定買苗子。

  “從前家裏10畝地種玉米、小麥和洋芋,都是自己吃,剩下的喂豬,沒辦法賣錢。收入少,生不起病,孩子有個感冒發燒就發愁。”陳呁迪告訴記者,這幾年多虧政策支援,加上丈夫在外打工,去年脫了貧。

  今年第一輪金銀花採摘期預計在5月底。收獲在即,陳呁迪更是多了希望。她説,和玉米、小麥相比,金銀花輕得多,除草、採摘也輕松,自己一個人就能打理,收獲季不需要丈夫中斷打工、回家幫忙。

  像陳呁迪一樣,當地越來越多的農戶打消顧慮,搭上了這趟脫貧致富“快車”。李家店鄉黨委書記張建勝告訴記者,最初有農戶擔心種了金銀花沒處賣,為此鄉裏引進收購企業,從2017年10月開始,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建成育苗基地、標準化種植基地、烘幹廠房和加工基地,形成了産業鏈,銷售渠道也有了保障。

  在烘幹廠房入口處,張貼著金銀花鮮花收購標準的通知,什麼顏色、品質的金銀花對應什麼收購價格,全都標示清楚,一目了然。

  張建勝説,為了進一步提高農戶積極性,只要他們採了花賣給合作社,合作社必須當場算清賬、付現金,“讓老百姓只要採到花就可以見到收益。”此外,還有每斤5元的保底收購價,“只要種了金銀花,收入就有保障。”

  今年全鄉金銀花種植面積達8714畝,其中2400畝是合作社流轉種植,其余由全鄉1766戶農戶自行種植,其中包括889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佔全鄉建檔立卡貧困戶的近八成。

  規模鋪開了,技術也要跟上。“我們有全覆蓋的培訓,一年至少4次,季節不同,培訓的技術也不同。全鄉組織培訓之後,各村合作社也會組織農戶到田間地頭學習。”張建勝説。

  陳呁迪也接受過培訓。她走在田間,時不時蹲下來指著一株金銀花告訴記者,哪些部位要摘掉,如何識別、處理雜草。

  她和記者算了筆賬: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丈夫出門打工時間晚了許多,但有了金銀花,家裏收入不會比往年差。日子越過越紅火,從前不敢想,現在她有計劃買輛小轎車接送孩子上學。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009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