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用奮鬥定義時間的價值

2020-05-20 10:50:29 來源: 新華網

  讀懂“時間的含義”係列網評之三

  安傳香

  舉世矚目的2020年中國兩會時間即將到來!

  對在固定日期召開了22年的全國兩會來説,延期不同尋常,體現的是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堅定決心;對推遲了兩個多月的全國兩會來説,“重啟”意義非凡,釋放的是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堅定信心。而無論是延遲還是“重啟”,都是因時因勢調整,是對時間的科學安排、對形勢的精準判斷。

  時間是奮鬥歷程的記錄者。2020年用將近半載的光陰,充分見證了中國人民奮鬥的奇跡。面對新中國成立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我們用一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用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三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這來之不易的成績背後,是14億中國人不舍晝夜的奮鬥,是一線抗疫人員向死而生的奮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疫情給社會生活按下了“暫停鍵”,英雄的中國人民按下了抗疫“快進鍵”。

  奮鬥是時間價值的賦予者。對個人而言,奮鬥是實現自身成長的階梯;對社會而言,奮鬥是推動時代前進的動力。所以中國人自古就有著強烈的時間觀念,堅信“一寸光陰一寸金”;中國人在改革開放的洪流中持續奔跑,踐行“時間就是效率”;中國人用滄海桑田般的歷史性巨變,印證“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邁進新時代,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人勠力同心,用汗水把奮鬥澆鑄成最亮麗的人生底色,用奮鬥讓時間擁有了創造奇跡的神奇魔力。

  人間萬事出艱辛。越是美好的彼岸,越不會輕易抵達。2020年作為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一個重要時間節點,承載著幾代人的夙願和理想,凝結著幾代人的心血和探索。時間的刻度裏,清晰地記錄著我們走過的艱辛歷程:從破壞一個舊世界,到建設一個新世界,哪怕封鎖重重,依舊激情燃燒、爬坡過坎;時間的坐標裏,清晰地標注著我們要實現的目標: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哪怕疫情衝擊,也要擊鼓催徵、勇奪勝利。當幾個戰場的仗要同時開打,唯有團結一心、艱苦奮鬥,風雨無阻向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説,“我們對于時間的理解,是以百年、千年為計”。站在這樣的時間視角,更能深刻地理解“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內在邏輯,堅定接續奮鬥的意志;更能清醒地看到我們所處的時間節點,拓寬理性看待國家發展變化的視野;更能在攻堅克難中保持追夢圓夢的不變節奏,將奮鬥進行到底。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歷史是不斷前進的,時間是用來奮鬥的。讀懂了中國人民奮鬥的時間,就讀懂了中華民族愈挫愈勇的磅薄力量!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我們一直在同時間賽跑

  新華網評:今年的時間尤其珍貴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

[責任編輯: 張倩 ]
新華網評:用奮鬥定義時間的價值-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008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