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累計産氣300億立方米的頁岩氣田有多牛?
2020-05-13 18:22: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5月13日電(記者陶冶)近日,我國首個商業開發的大型頁岩氣田——中國石化涪陵頁岩氣田累計生産頁岩氣突破300億立方米,引起各方普遍關注。

  一個頁岩氣田累計産氣300億立方米意味著什麼?對老百姓生活和我國能源結構又有哪些深遠影響?記者採訪了中國石化江漢油田涪陵頁岩氣田相關責任人和有關業內人士。

  綠色高效 節能減排

  頁岩氣,是一種蘊藏廣泛的非常規天然氣,以吸附或遊離狀態存在于地下數千米深的頁岩層中。

  作為天然氣的一種,頁岩氣也具有天然氣清潔高效的特點。根據熱值換算方法測算,300億立方米頁岩氣可替代燃煤約6100萬噸,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3600萬噸,相當于植樹3.3億棵,約2400萬輛經濟型轎車停開一年,綠色低碳效應顯著。

  中國能源網研究中心專家委員張大偉表示,我國天然氣在一次能源消費中的佔比遠低于世界平均水準。大力推動頁岩氣為代表的非常規天然氣勘探開發、增加天然氣資源供應,對推進我國能源生産消費變革、優化能源結構、保障能源安全意義重大。

  中國石化江漢油田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涪陵頁岩氣田自2012年發現高産工業氣流,2013年建成投産,2015年開始通過國家川氣東送管道源源不斷地將頁岩氣輸往華中、華東等地,為長江經濟帶發展提供清潔能源,惠及沿線6省2市70多個大中型城市、上千家企業,2億多居民從中受益。

  自主創新 位列前三

  回顧涪陵頁岩氣田累計産氣300億立方米的過程,堅持自主創新,為全球頁岩氣開發提供中國樣本。

  頁岩氣開發屬于世界級難題,用業內人士的話講,常規天然氣開採是“靜脈採血”,而頁岩氣開採則是從“毛細血管中採血”。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石化勘探分公司總經理郭旭升告訴記者,最初,通過引進國外大公司、運用北美頁岩氣開發理論和技術打了一批井,但未獲得大型商業發現,經過逐井分析鑽探失利原因,發現北美的理論技術不適應我國復雜的地質條件。

  此後,中國石化從零起步,不斷探索,在基礎理論、開採技術和工程裝備等領域通過自主創新,形成了一整套適合我國地質條件的頁岩氣勘探開發技術和標準體係。2017年,“涪陵大型海相頁岩氣田高效勘探開發”項目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

  目前,涪陵頁岩氣田焦頁1HF井已連續生産2681天,焦頁6-2HF井累産超3.1億立方米,繼續保持國內頁岩氣井開發時間最長、單井累産最高兩項紀錄。

  張大偉表示,涪陵頁岩氣田成功實現商業開發,標誌著我國成為繼美國和加拿大之後,第三個成功實現頁岩氣大型商業化開採的國家,在全球非常規天然氣勘探開發領域,處于世界領先地位。

  拉動經濟 造福于民

  多年來,涪陵頁岩氣田成功實現商業開發,也給地方經濟和老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中國石化江漢油田涪陵頁岩氣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截至2019年底,公司累計完成投資近400億元,實現産值超355億元,上繳稅費超51億元,拉動當地GDP近2個百分點,為地方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本著“就地利用,造福于民”的原則,涪陵頁岩氣也優先供應重慶地區工業和民用氣市場,實現本地高效利用。

  建峰化工、四川維尼綸廠等國內大型天然氣化工企業,有了涪陵頁岩氣的氣源保證,生産經營更有底氣;重慶主城、涪陵等地的居民用氣,在有了涪陵頁岩氣的支援後,天然氣短缺的局面也得到了緩解。

  涪陵頁岩氣的開發,還引領和帶動了川渝地區頁岩氣全産業鏈的發展,成為地方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氣田堅持優先選用本地産品,先後引進普鋼、水泥、設備、化工原材料等20多家重慶地區供應商參與生産建設,涉及産品採購資金、勞務費用數億元,帶動就業近5000人。

  頁岩氣開發也給重慶當地帶來近萬人的外來流動人口,大大增加了在餐飲、住宿方面的消費需求,有力促進了建設區居民的創業就業與增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98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