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18個深度貧困鄉鎮“十八般武藝”促脫貧
2020-05-09 10:03: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5月9日電  題:重慶18個深度貧困鄉鎮“十八般武藝”促脫貧

  新華社記者李松

  科技特派員鑽進山溝,為扶貧産業保駕護航;衛生係統打造護工品牌,使貧困戶有了就業新路……近年來,重慶18個深度貧困鄉鎮在農業、科技、衛生等幫扶集團的幫扶下,採取多種辦法促脫貧,被稱為脫貧的“十八般武藝”。

  石柱縣中益鄉、萬州區龍駒鎮等18個深度貧困鄉鎮,是按照貧困發生率、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等硬指標,精準、嚴格識別出來的,是重慶的“貧中之貧”。這18個鄉鎮的脫貧攻堅進度,對重慶市脫貧攻堅成效有重大影響。

  重慶渝鳥林業公司負責人張孝勝在萬州區龍駒鎮種植了千畝茶樹,今年是他種茶的第六個年頭,由于管護技術到位,效益還不錯。他告訴記者:“種茶可不簡單,每個環節都有‘大文章’。這幾年多虧了科技特派員指導,才少走些彎路,少交些‘學費’。”

  張孝勝口中的科技特派員,包括重慶市農科院茶葉所研究員鐘應富、萬州區農業農村委茶葉專家劉翔等人。張孝勝過去種茶,大多密植,這並不利于茶樹樹冠形成,也影響産量。科技專家到現場一看,就指出了問題。他按照專家的要求,及時調減植株密度,並對茶樹枝丫進行科學修剪定型,從而提高了茶葉産量和品質。

  龍駒鎮由重慶市科技局扶貧集團結對幫扶。如今在這個鎮,從茶葉、蔬菜到獼猴桃、中藥材,“臺前”是農民發展扶貧産業,“幕後”有科技局組織的專業科技隊伍提供技術支撐。

  醫療衛生係統集團式幫扶同樣表現出行業優勢。在重慶市衛生健康委扶貧集團對口幫扶下,重慶黔江區金溪鎮的“金溪護工”品牌名氣這幾年越來越大,不少農民經過護工專業培訓而就業,甚至在重慶市級大醫院找到了工作崗位,月薪大多在4000元以上。去年4月以來,黔江區已有300多名農民參加護工培訓班,其中近一半是貧困戶,達到了“培訓一人、就業一崗、脫貧一戶”的目的。

  回引鄉村本土人才,也是深度貧困鄉鎮脫貧的“十八般武藝”之一。開州區大進鎮關坪村的何正華曾多年在外打工,被回引後任村黨支部書記,在他的帶領下,關坪村引入了龍頭企業發展中藥材,扶貧效益不錯。重慶市委組織部扶貧集團駐大進鎮工作隊副隊長薛奉軍説,在鄉村本土人才回引等政策支援下,大進鎮已回引了23名像何正華這樣有本事、有闖勁、群眾也認可的本土人才,充實到村幹部隊伍中。

  據重慶市扶貧辦統計,經過持續努力,重慶18個深度貧困鄉鎮脫貧成效明顯,貧困發生率從2015年的18.24%降至目前的0.33%,累計減貧2.28萬人,去年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近萬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60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