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聆聽復蘇的腳步——新疆企業一線生産見聞
2020-05-09 09:22: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聚焦復工復産·圖文互動)(1)聆聽復蘇的腳步——新疆企業一線生産見聞

5月5日拍攝的哈密金風風電設備有限公司生産車間。新華社記者 杜剛 攝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9日電  題:聆聽復蘇的腳步——新疆企業一線生産見聞

  新華社記者杜剛

  原材料工廠恢復生産,趕工期交付訂單,升級項目穩步推進……

  隨著國內經濟社會秩序持續恢復,新疆一些企業通過轉型升級、降本增效、開拓市場,不斷加快復蘇步伐,越來越多令人振奮的消息從生産一線傳來。

  訂單回升 制造業加快生産

  在新疆湘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熔鑄、鍛造、板材等生産車間,工人們正在操作快鍛機、水切割機等設備,有序生産各種鈦産品。

  公司熔鑄廠負責人張晉説:“受疫情影響,前段時間員工不能及時到崗,我們還擔心違約風險。不過目前公司已恢復正常,4月份生産鈦材約800噸,創造了單月産量的歷史最佳。”

  與此同時,科技支撐也在助力一些企業順利復産。在哈密金風風電設備有限公司,機械臂機器人正在工人控制下,有節奏地用一顆顆螺栓將變槳軸承固定在風力發電機組的葉輪上。公司負責人毛興説,自動化技術的使用,可以提高生産效率和穩定性。目前,他們的訂單已排到明年6月。

  來自自治區工信廳的數據顯示,今年3月,新疆30家裝備制造業重點聯繫企業完成工業總産值比2月增長近15倍。

(聚焦復工復産·圖文互動)(2)聆聽復蘇的腳步——新疆企業一線生産見聞

  5月5日在哈密金風風電設備有限公司生産車間拍攝的機械臂機器人。新華社記者 杜剛 攝

  降本增效 能源産業復蘇

  新疆作為我國“西電東送”的重要基地之一,承擔著我國能源供應保障、結構調整的重擔。眼下,新疆能源企業正在通過多種方式降本增效。

  神華國能哈密電廠是哈密南—鄭州±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的最大電源支撐點。走進電廠,“克煤必減、度電必爭”的標語格外顯眼。電廠總工程師陳鵬介紹,今年以來公司千方百計減少開支,年初至今已節約約2000萬元。

  增效和降本一樣是好辦法。疆納礦業有限公司興盛露天煤礦正在建設550萬噸原煤熱解分級項目,將原先單純的煤炭資源開發,升級為生産潔凈煤、活性炭、煤焦油、荒煤氣等産品的迴圈型能源企業。礦長李偉説,項目完工後,公司利潤將翻番。

  産業鏈供應的恢復正推動新疆一些能源項目復工。哈密熔鹽塔式50兆瓦光熱發電站內,中國能建的工作人員正在調試設備。項目負責人介紹,項目需要的定日鏡由武漢一家公司供應,目前這家公司已恢復生産,“一切都在朝好的方向發展”。

  能源産業是新疆重要的經濟增長點之一。自治區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新疆工業41個行業大類中,有10個行業實現增長,主要集中在電力、煤炭、石油等領域。

(聚焦復工復産·圖文互動)(3)聆聽復蘇的腳步——新疆企業一線生産見聞

5月5日,工人在哈密金風風電設備有限公司生産車間作業。新華社記者 杜剛 攝

  需求復蘇 消費類企業回暖

  在哈密市建營康成資産管理有限公司,生産線監控大屏上可以看到多個生産線的實時生産情況,在無菌自動化生産線上,一包包餛飩正在被打包,隨後將被發往天山南北。

  公司副總經理劉文波介紹,疫情期間,公司承擔了哈密市多家企事業單位和學校的部分餐飲供應,覆蓋人群超過8萬人,“疫情好轉後,我們將拓寬銷售渠道,把産品銷往內地,甚至是中亞。”

  新零售為消費類企業回暖助了把力。新疆唱歌的果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馬軍偉説,通過線上鋪貨、網絡主播帶貨等方式,公司産品銷量正在回升。

  企業復蘇離不開政策支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新疆唱歌的果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享受了哈密市多項補貼,僅4月份,就享受電價、社保等補貼近20萬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96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