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趵突泉水位持續橙色警戒 已逼近紅色警戒線
2020-05-06 13:13: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5月6日電(記者邵琨)據濟南市城鄉水務局數據,自今年3月16日,趵突泉水位首次跌破28.00米橙色警戒線後,一直位于橙色警戒線之下。

  5月5日下午,記者在趵突泉景區看到,“三股泉”水面相對平靜,略有水花翻涌,但已不見“水輪若涌”景象。趵突泉風景區內天尺亭實時水位數據顯示,趵突泉地下水位27.62米,距離27.60米的紅色警戒線只有“一步之遙”。

  根據《濟南市保持泉水噴涌應急預案》,針對趵突泉地下水位的應急預案分為黃、橙、紅三級:地下水位降至28.15米時,發布黃色預警;地下水位降至28.00米時,發布橙色預警;地下水位降至27.60米時,發布紅色預警。

  濟南泉水水位主要受降水影響,每年10月至次年6月是濟南的枯水期。趵突泉地下水位在枯水期處于下降狀態,進入汛期後水位會逐漸上升,目前跌破警戒線屬于正常現象。

  按照常年規律,濟南泉水受雨季降水的滋潤,在夏秋之交達到每年最高水位,隨後便會下滑。來年五六月份天氣變暖汛期還未來臨時,將是泉水水位的全年最低點。

  資料顯示,1971年5月26日至6月10日,趵突泉出現有記錄以來的首次季節性停噴,此後季節性停噴始終陪伴著“天下第一泉”,並曾出現過長達926天的停噴紀錄。

  為了減緩趵突泉水位下降的趨勢,濟南近些年採取了一係列保泉措施,例如生態補水,打擊私採地下水和增加人工降雨量等。2003年9月6日,趵突泉再次復涌,至今已持續噴涌超過16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947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