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奮鬥征程前頭永遠還有“五裏路”——黎鄉茶姐符小芳的創業扶貧路
2020-05-06 12:51: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5月6日電 題:奮鬥征程前頭永遠還有“五裏路”——黎鄉茶姐符小芳的創業扶貧路

  新華社記者柳昌林、羅江

  薄霧籠罩,晨曦微露。在海南白沙黎族自治縣,五裏路茶葉專業合作社有機茶園裏人氣漸旺。20多名社員從各村趕來,理事長符小芳安排好茶園除草、遊客接待等工作,又來到廚房為客人張羅早餐。

  一頭忙接待,一頭盯著農活,符小芳已連續幾天連軸轉。“五一”小長假,茶園吸引了700多名遊客前來體驗採茶,採摘有機荔枝。民宿天天爆滿,夜裏看星星、看螢火蟲,清晨被鳥鳴蟲吟和黎鄉採茶小調喚醒,茶園成了熱門“打卡地”。

  “人生如茶,反覆淬煉才換來清香甘醇。”符小芳説,制茶要經過煨烤、殺青、碾壓、解塊等多個環節,創業之路同樣不易。

  2008年,黎族青年符小芳返鄉創業,在白沙農場開辟30畝有機茶園,帶著5戶農民探索種植有機茶。茶園位于白沙隕石坑撞擊點2.5公里處,符小芳因此將其命名為“五裏路”。從零開始,前行路上的“每一裏”都走得無比艱辛。

  不用除草劑,一茬茬地人工除草,回頭看草又從地裏冒出;為防止水分流失用稻草覆蓋田間土地,卻因無法提供稻草的有機認證險些錯失歐盟有機認證資格。茶葉種出來,符小芳常年在高溫下徒手炒茶,考駕照時才發現指紋已無法識別,不分時間頻繁試茶還喝出了胃病。經過不斷摸索,“五裏路”的茶葉連續通過中國、歐盟與美國有機認證,高端茶葉遠銷全國各地。

  一片茶葉造福一方百姓。與茶園一河之隔,方香村村民李耀福曾在一片薄田裏謀生。夏季河道漲水衝毀作物,李耀福一遍遍補種,日子過得緊巴巴,固執的他被大家喊作“憨叔”。

  符小芳替他著急,隔著河喊話:“這田沒法種,到茶園來幹活吧。”起初,“憨叔”到點了活沒幹完也扔下鋤頭就走,如今成為茶園“愛管閒事”的技術員,每月能領到3000多元工資。

  將青春之歌融入時代旋律,符小芳在發展有機茶産業的同時蹚出一條産業扶貧路。“五裏路”先後帶動362戶貧困戶脫貧摘帽,獲評全國巾幗脫貧示范基地和海南省扶貧龍頭企業。符小芳説,“五裏路”充分發掘每個人的特點“因才施用”,讓他們在工作中拓寬視野、增長技能。

  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五裏路”線下門店銷售額大幅下跌。電商事業部應運而生,引進專業團隊為産品進行文創設計,開展社交媒體推廣。社員們在工作間歇也拿起手機記錄茶園之美。他們拍攝的照片、視頻成了最鮮活的宣傳素材,在抖音等平臺的瀏覽量累計突破百萬。

  “我們還將探索直播,讓農民為良好生態、優質有機茶葉代言。”符小芳説,今年以來“五裏路”産品線上銷量逆勢上漲七成,這讓她更堅定要壯大電商業務,讓社員們深度參與,並帶動當地村莊生態農産品銷售。

  “人生就是一個又一個‘五裏路’走出來的。”符小芳説,“奮鬥之路永沒有終點,前頭永遠還有‘五裏路’,要帶著鄉親們一起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47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