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中西醫結合康復治療能促進新冠肺炎患者改善功能
2020-04-25 21:31: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4月25日電(記者譚元斌、喻珮)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後為何還要進行康復治療?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副院長夏文廣25日説,康復診療的目的並不是簡單的臨床治愈,而是最大限度改善和提高患者的整體功能;中西醫結合康復治療能促進患者改善功能,早日恢復健康。

  在當天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夏文廣説,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後,仍可能存在乏力、納差、情緒異常等情況。重症患者可能在一段時間記憶體在呼吸功能、軀體功能、心理及社會功能等方面的障礙。積極恰當的康復幹預,有利于促進患者的心肺功能和體能的全面恢復,減輕焦慮等不良情緒,消除疾病後遺症。

  他説,新冠肺炎康復治療過程中可以根據患者的病情、心肺功能和體能評測結果,開展體位療法、呼吸模式訓練、徒手治療、呼吸操,改善呼吸功能。也可借助功能性踏車和四肢聯動等設備改善關節活動,提高耐力,實施低/中頻電刺激預防四肢肌肉萎縮。還可以通過中藥、針灸、穴位按摩、隔物灸貼等中醫治療以調暢氣機,修復臟腑功能;通過太極拳、八段錦、五禽戲等傳統鍛煉,動靜結合,提高患者體能。此外,還可以給予針對性的心理咨詢,緩解患者的恐懼感,幫助患者學會自我放松,勇敢地戰勝病魔。

  夏文廣表示,新冠肺炎康復治療的形式包括門診康復、住院康復和居家康復。如果患者功能障礙較重,基礎疾病較多,必須在專業的康復醫療機構內進行康復,可採取門診康復或住院康復;如果患者功能障礙程度較輕,則主要以恢復體能和心理調整為主,可採取居家康復的形式,場所可選擇隔離場所、社區或家庭。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田園牧歌
田園牧歌
山東博物館秦文化大展即將展出
山東博物館秦文化大展即將展出
四月黃河春色美
四月黃河春色美
伶仃夕陽美
伶仃夕陽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04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