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加快種豬擴繁恢復生豬産能
2020-03-30 18:49: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3月30日電  題:四川加快種豬擴繁恢復生豬産能

  新華社記者陳健

  3月29日,首批2500頭種豬從貴州運達位于四川省仁壽縣慈航鎮的通內斯德康種豬養殖基地。這標誌著經過半年多的建設,四川新建的全省最大種豬養殖基地投産。

  通內斯德康種豬養殖基地由德國肉食品企業通內斯集團和四川大型養殖企業德康集團合作建設。仁壽德康農牧有限公司負責人陳建勇説,這個養殖基地佔地面積151畝,投産後常年存欄種豬5000頭。這些種豬可以維係每年約100萬頭生豬的出欄量。今年4月底之前,剩余的2500頭種豬也將陸續運達。

  最近,養豬大省四川多地加快引入種豬,加快擴繁增量,恢復生豬産能。記者從四川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目前四川生豬生産正在穩步恢復當中,今年將確保完成出欄6000萬頭生豬的目標任務。截至2月底,四川規模豬場存欄生豬環比增長7.34%,其中能繁母豬環比增長6.89%。生豬存欄量實現連續4個月增長,能繁母豬存欄量實現連續5個月增長。

  四川省麗天牧業有限公司正在達州市布局年出欄100萬頭生豬項目。不久前,在四川農業大學專家幫助下,公司從法國引進的1114頭優質原種豬運抵山西太原,目前正在山西一處進境動物隔離檢疫場進行為期45天的隔離。隔離期滿後,這批原種豬將被運到四川達州市新建的育種場。這是非洲豬瘟疫情發生後,四川企業首次引進國外原種豬。

  原種豬是直接從原産地引進或者經過高度純繁的豬。在生産中,一般用原種豬繁育的後代作為種豬。據了解,法國原種豬具有較好的繁殖性能,有助于擴充、完善四川種豬體係,為四川生豬注入新血緣,推動生豬産業盡快擴繁增量。

  去年以來,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四川生豬産能有所下降。巴中市從保種擴繁、規模養殖、補欄復養、疫病防控等環節著手恢復産能,加快推進溫氏、巴山牧業、五倉農牧等企業種豬場項目建設,全部投産後每年可供應仔豬120萬頭以上。目前,這些措施正在顯出成效。3月20日,巴中市5萬頭優質生豬種源項目投産儀式在通江縣廣納鎮新橋村巴山牧業第二擴繁場舉行。巴山牧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育賢説,這個擴繁場佔地102畝,是集智能化、自動化于一體的擴繁場,生物安全性高,可存欄能繁母豬3000頭,年生産仔豬5萬頭。

  四川省農業農村廳總畜牧師趙勇説,四川省已經把巴中市列為生豬産業集群建設區域之一,將進一步在項目和政策上予以支援和傾斜。

  加快種豬擴繁,使得仔豬供應有保障,為完成全年生豬出欄目標任務奠定了基礎。“仔豬補欄順利,我們最近補欄首批1500頭仔豬。今年預計養兩批豬,每批1500頭,全年出欄3000頭,利潤估計能達到150萬元左右。”通江縣豕福現代農業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劉春利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多家商場恢復營業
武漢多家商場恢復營業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89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