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萬畝梨園裏的春耕“新姿勢”
2020-03-12 15:01: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3月12日電(記者王勁玉)開溝施肥機、果園耕作機、電動修剪刀,在山西省祁縣閆漫村的梨園裏,果農使用新型機械開始了他們今年的春耕。

  祁縣是有名的酥梨之鄉,酥梨種植面積達15.9萬畝,出口到英國、加拿大、新西蘭等15個國家。今年春耕,這裏的許多果農選擇使用新機械,一個原因是疫情之下需減少勞作的人力,另一個原因是為了提高生産效率。

  在果農閆子剛的梨樹林裏,整齊的梨樹根部開出了一條長長的“巷道”,一臺機器在閆子剛的遙控下還在持續向前開掘。

  “今年梨樹施肥我們在合作社的幫助下使用了開溝施肥機,在梨樹根部開出一條溝,把化肥撒進去,這樣灌溉的時候化肥就不會浪費,而是全部被梨樹根部吸收。”閆子剛説。

  在梨園的另一端,農民代轉成拿著一把電動修剪刀給梨樹修剪樹枝,只見他拿著剪刀對著樹枝輕輕一按,兩根手指粗的樹枝就應聲掉落。“從去年開始我們就用這個電剪刀,比過去修剪樹枝省勁多了。”代轉成説。

  在閆漫村的6500畝酥梨園中,零星可以看到一些果農在忙碌,沒有了往日的熱鬧氣氛,但機器的轟鳴聲相距很遠都能聽到。

  祁縣耀華果業合作社負責人閆維耀是遠近聞名的農業産業化帶頭人,一直致力于推廣酥梨種植的機械化和集約化。“現在還在種植一線的果農年齡越來越大,急需使用高效能的生産設備提高生産效率,現在我們梨園裏用的這些機械,不僅省錢、省工,還能更科學地管理果樹。”閆維耀説。

  祁縣果業中心主任喬榮富介紹,在新型機械的輔助下,雖然因為疫情防控果農不能大量下地幹活,但現在全縣十幾萬畝梨樹也已經修剪過半,今年的酥梨生産在産量和品質方面都能得到保障。

  在低矮梨樹下,一臺高約80釐米的履帶式耕作機推著一堆樹枝緩緩地駛向田埂,再由拖拉機拉著樹枝到專門的回收站,站在機器後面操作的閆子剛一臉輕松。

  “過去春天梨園裏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剪枝和清園,果樹低矮,清理很不方便,光靠人工,一畝地需要兩口子清理好幾天。現在用上了新機械,一天就能清理十來畝,七十歲的老人現在都是好勞力。”閆子剛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油菜花開布谷湖
油菜花開布谷湖
花間勞作
花間勞作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01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