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確認“倫敦病人”為第二名被治愈的艾滋病患者
2020-03-12 14:41: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3月11日電(記者張家偉)一個國際團隊在《柳葉刀·艾滋病病毒》期刊上發表新研究説,一名被稱為“倫敦病人”的艾滋病患者接受幹細胞移植治療後,在很長的觀察期內都未再檢測到活躍的艾滋病病毒,證據表明這名病人是繼“柏林病人”後第二名被治愈的艾滋病患者。

  這項研究由康橋大學、牛津大學、哈佛大學等院校研究人員合作完成。他們對“倫敦病人”的治療狀況進行了長期觀察研究。一年前研究人員曾在英國《自然》雜志報告了這位病人的治療進展,稱他有望成為全球擺脫艾滋病病毒的第二名成年病人。

  迄今唯一公認被治愈的艾滋病患者是“柏林病人”蒂莫西·布朗。布朗同時患有艾滋病和白血病,2007年在柏林接受放射療法和幹細胞移植,後來兩種疾病均消失。不過,此後對其他多名患者開展的類似嘗試都未獲成功。

  據團隊介紹,2016年,“倫敦病人”也接受了造血幹細胞移植,幹細胞的捐贈者擁有抗艾滋病病毒的基因;16個月後其體內檢測不到艾滋病病毒,隨後這名病人停止了接受抗逆轉錄病毒藥物治療。停用抗逆轉錄病毒藥物30個月後,研究人員沒有在病人的血液中檢測到活躍的病毒感染,只是組織樣本中仍有一些艾滋病病毒的脫氧核糖核酸殘留物。團隊認為這些殘留物不可能有復制病毒的能力。

  研究的主要作者、康橋大學教授拉溫德拉·庫馬爾·格普塔説,這個結果意味著“倫敦病人”是至今第二名被治愈的艾滋病患者,並且也説明在“柏林病人”身上獲得的幹細胞移植療效可以在另一名病人身上重現。

  不過,格普塔也謹慎地表示,這類療法風險很高,僅能作為最後的手段來治療那些同時患有血液係統疾病的艾滋病患者,並不適用于所有病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油菜花開布谷湖
油菜花開布谷湖
花間勞作
花間勞作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0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