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31個貧困縣脫貧“摘帽” 還有8縣17.5萬人未脫貧
2020-03-03 17:53: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3月3日電(記者程楠)記者從甘肅省扶貧辦了解到,甘肅省人民政府日前已批準臨潭縣、舟曲縣、積石山縣、永靖縣等31個縣退出貧困縣序列。目前,甘肅還有8個貧困縣、17.5萬人未脫貧。

  甘肅省扶貧辦介紹,此次“摘帽”退出的縣為臨潭縣、舟曲縣、積石山縣、永靖縣、廣河縣、和政縣、康樂縣、武都區、文縣、康縣、臨洮縣、安定區、隴西縣、漳縣、渭源縣、麥積區、張家川縣、秦安縣、清水縣、秦州區、莊浪縣、靜寧縣、合水縣、華池縣、寧縣、慶城縣、環縣、會寧縣、靖遠縣、天祝縣、古浪縣。去年以來,經過縣級自評申請、市級初審、省級行業部門單項驗收核查和第三方專項評估檢查等退出程式,31個貧困縣的退出指標符合國家規定的貧困縣退出標準。

  甘肅是全國打贏脫貧攻堅戰最困難的省份之一,全省86個縣市區中,有58個縣列入六盤山、秦巴山和藏區“三大片區”貧困縣,此外還有17個插花型貧困縣,脫貧攻堅難度大。

  近年來,甘肅通過加大資金投入、充實幫扶力量等一係列舉措,全力攻堅克難。此前,在2018年,甘肅有18個縣市區宣布退出貧困縣序列,首次實現貧困縣數量凈減少。2019年,甘肅又有永登縣、榆中縣等18個縣市區宣布脫貧“摘帽”。

  甘肅省扶貧辦黨組書記、主任任燕順表示,甘肅省17個省定插花型貧困縣和納入國家“三區三州”的9個藏區貧困縣已全部退出貧困縣序列。

  記者了解到,2019年以來,通過全力開展“3+1”衝刺清零行動,甘肅省已基本實現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飲水安全清零目標。甘肅貧困人口由2018年底的111萬減少到17.5萬,貧困發生率由5.6%下降到0.9%。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57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