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一人一策”解決困難學生線上教育需求
2020-03-03 17:47: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3月3日電(記者吳振東、許東遠)上海143.5萬名中小學生自3月2日起正式開始線上教育。記者從上海市教委獲悉,為不讓任何一個學生掉隊,對于目前仍滯留外地的上海學籍學生,市、區、校已做好資訊排摸工作,積極做好服務;對于家中硬體條件困難學生,各區各校正採取“一人一策”予以解決。

  截至2月底,尚有14萬余名上海學籍學生滯留外地,他們可通過網絡點播、IPTV省外服務等模式收看授課,也可在相關網站下載課程視頻,與學校教師互動。據介紹,3月起,仍在外地的師生,使用上海電信手機號通過“播播TV”App、使用聯通手機號通過“沃視頻”App收看線上教育課程可免流量費,使用上海移動手機號通過“咪咕視頻”App,提供每月50G流量免費額度。

  針對家中硬體條件困難的學生,上海各區各校正落實落細“一人一策”。例如,徐匯區在前期摸排中發現部分隨遷子女家庭缺少終端設備,決定由學校主動提供平板電腦等電子設備加以解決;對于仍在外地的學生,學校指導學生包括低齡段學生的家長注冊登錄相關平臺,實現線上收看公開課。此外還建立班級互動群,分享線上教育資訊與方法,幫助學生及家長掌握平臺操作。

  上海市普陀區洵陽路小學共有學生627人,截至2日仍有41人在外地。學校了解到四年級某學生家中還有姐姐也需用手機進行線上學習,教師特為其制定個別輔導方案,另辟時間進行線上輔導,並通過電話做好情緒安撫,避免家長和學生産生焦慮情緒。

  據悉,上海已于2月25日、28日舉行了兩次線上教育試播演練,全市中小學生基本實現全覆蓋。上海市教委表示,將不斷收集聽取學生、家長意見建議,督促各區各校進一步優化教學互動環節,減輕學生和家長負擔。

  “線上教育無法完全替代在校學習。正式開學後,學校需要對學生線上學習成效進行評估,該補課、該加強的還會再安排。”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副書記、上海市教委主任陸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57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