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最後一批貧困縣“摘帽”
2020-03-01 17:07: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3月1日電(記者范世輝)河北省政府2月29日發出通知,經省扶貧開發和脫貧工作領導小組同意,批準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等13個縣和涿鹿縣趙家蓬區退出貧困縣。這標誌著河北省的貧困縣全部“摘帽”,從此告別區域性整體貧困。

  2019年,河北減貧36.6萬人,剩余1448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豐寧滿族自治縣、隆化縣、康保縣、沽源縣、張北縣、尚義縣、陽原縣、赤城縣、懷安縣、蔚縣、阜平縣、淶源縣等13個縣和涿鹿縣趙家蓬區的綜合貧困發生率全部降到2%以下。

  河北是中國脫貧攻堅任務比較重的省份之一,原有貧困縣62個、貧困人口499萬。貧困人口主要分布在燕山—太行山山區、黑龍港流域等地。貧困地區自然條件較差,基礎設施薄弱,生産要素匱乏。

  近年來,河北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全面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深化産業扶貧、就業扶貧、科技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和易地搬遷扶貧,建立了五級書記抓扶貧、縣(市、區)委書記脫貧攻堅“擂臺賽”、長效脫貧防貧等機制,舉全省之力確保如期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河北省要求,13個縣和涿鹿縣趙家蓬區退出後,要按照“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的總體要求,繼續抓好脫貧攻堅各項工作。進一步建立健全脫貧防貧長效機制,鞏固發展脫貧成果,推動剩余貧困人口如期高品質脫貧,防止返貧和出現新的貧困群體。在脫貧攻堅期內,繼續實行最嚴格的扶貧考核評估,確保脫貧攻堅成果經得起檢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647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