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超四成沿街商戶開業 上海街面防疫出妙招
2020-02-25 10:28: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2月25日電(記者王辰陽)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月24日,上海全部約24.5萬家沿街商戶中,已有10.2萬余家開業,佔比超過四成。隨著復産、復工有序推進,如何守牢城市街面疫情聯防聯控防線?科技賦能、全面覆蓋、分片包幹成為上海的妙招。

  科技賦能提高防疫復工效率。“滴”的一聲,沿街商戶掃描二維碼後,就可以在小程式收到開業的疫情防控措施提示,同時城管執法隊員收到相關資訊會對接到各區的“一網通辦”平臺,實現“非接觸”排查檢查,動態掌握商戶開業、經營人員健康狀態以及防疫措施落實情況等。

  在上海市奉賢區,城管執法隊員用“奉賢街面商戶疫情防控線上”程式做好數據採集、分析、共用,用“隨申碼”進一步確認商鋪工作人員資訊。奉賢區海灣鎮城管執法中隊中隊長吳成華説:“對已落實要求的商戶,我們統一張貼帶編號的經營標誌,明確經營時間,規范經營要求。通過大數據和信息化手段,讓我們的防控工作資訊更準確、措施更有針對性、宣傳教育更具説服力,顯著提升了管控效能。”

  全面覆蓋處處不漏。上海共有約24.5萬家沿街商戶,對每一家的防疫檢查、宣傳都不能落下,城管執法隊員創新管理方法。

  在上海市閔行區虹橋鎮,“紅綠燈”法幫助城管執法隊員有針對性地加強街面店鋪管理。經營點位被分為綠色、黃色和紅色。綠色點位是與市場供應、民生服務直接關聯的業態,比如便利店、藥店等,且滿足四個條件:春節期間未歇業,沒有來滬人員,防疫措施到位、防疫物資充足,員工有較強防疫意識。對于綠色點位,執法人員主要是指導和抽查。黃色點位是非保障市場供應、非必須民生服務的街面商鋪,基本為餐飲店、蔬果店等,執法人員做到每天巡查,採集、核對人員資訊,督促其嚴格落實防疫工作措施。紅色點位是指嚴格執行關停的娛樂休閒、浴場浴所等行業,還有人員聚集、高度傳染風險的重點點位,執法人員會加大對其巡查、監管力度。

  分片包幹層層扎緊防疫籬笆。每個人都守牢自己的防疫職責,才能讓工作扎實不缺位。在上海市浦東新區,城管執法隊伍實行街區疫情防控責任“三包”政策。浦東新區城管執法局“包面”,全面負責牽頭組織、統籌推進、檢查指導等工作,相關負責人協調工作推進。區局屬隊伍“包塊”,支隊、大隊、特殊區域中隊負責各自包幹塊域的指導協調、力量增援、巡查督察等工作。街鎮中隊“包段”,在各自轄區內進行劃片分段包幹,責任落實到人,做到風險排查全覆蓋、巡查執法無死角、責任落實無盲區。

  據介紹,截至2月24日,上海市城管執法局共檢查到未落實防疫措施的沿街商戶約1.7萬家,這些商戶已經全部被要求整改。2月23日至24日,上海市城管執法局還以手機短信的方式,向轄區內群眾發送沿街商戶疫情防控提示資訊7000多萬條。既要落實防疫要求,也要滿足市民需求,在精細化治理下,上海的沿街商戶正在有序復工開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622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