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持續減産石油出口國經濟增長承壓
2020-02-14 17:19: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4日電 《經濟參考報》14日發表周武英撰寫的文章《持續減産石油出口國經濟增長承壓》。文章摘要如下:

  2月12日,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在其報告中下調2020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消息人士表示,産油國有可能繼續延長減産期限,油價不振、持續減産對海灣主要石油出口國經濟增長造成壓力,這些國家迫切需要加快經濟改革,渡過難關。

  歐佩克將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長預期下調至每日99萬桶,比上個月的估計減少23萬桶。報告表示,全球公共衛生問題增加了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長的不確定性,此次危機所帶來的經濟影響需要持續的監測和評估,並進一步評估對2020年石油市場的影響。

  今年油價已下跌逾11美元,至每桶54美元,這讓産油國感到不安。消息人士表示,沙特呼吁迅速減産,並在努力説服歐佩克和非歐佩克主要産油國盡早採取行動。

  消息人士認為,這是希望吸取過去的經驗教訓,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及時採取預防性措施。修正後的預測可能會讓歐佩克和包括俄羅斯在內的非歐佩克主要産油國更有理由盡早實施進一步減産,將油價維持在不低于每桶60美元的水準。

  目前歐佩克和非歐佩克主要産油國執行的減産協議是在3月底前每日減産170萬桶。本月早些時候,以沙特阿拉伯為首的歐佩克曾推動與非歐佩克産油國召開緊急會議,以削減石油産量,還建議將上述協議延長至2020年底。然而,俄羅斯仍在考慮是否實行額外減産,這令一些歐佩克成員國感到沮喪。

  12日,紐約原油期貨市場價格報每桶51.17美元,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報每桶55.79美元,雖然較前一日有所回彈,但都在每桶60美元之下,市場對油價前景仍存擔憂。

  2019年,宏觀經濟形勢使全球石油市場增長放緩,削弱了整個行業的利潤。近日,國際石油巨頭陸續公布2019年第四季度財報及全年營收,都不盡如人意。埃克森美孚、殼牌等公司的營收、凈利都在下滑。

  由于石油在海灣産油國經濟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油價下跌不僅讓企業受到衝擊,對産油國的經濟增長也形成壓力。

  世界銀行預計海灣合作委員會國家今明兩年的增長率分別為1.0%和0.1%,遠低于高油價時期的逾4%。

  俄羅斯戰略發展中心負責人阿列克謝庫德林曾指出,石油價格下跌直接導致俄石油産量下降,俄經濟嚴峻形勢將持續到2020年。

  由于新能源被不斷開發和利用,石油價格整體水準近年有所下調,中東地區一些産油國和俄羅斯經濟結構單一,對石油産業依賴性大,原油開採大國經濟已經受到影響。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6日發布報告預計全球原油需求將在2040年左右觸頂,但也有可能會“早得多”,因此呼吁中東産油國優化財政政策,加速推進經濟改革,否則現有的財富可能在15年內耗盡。

  據統計,目前這些産油國財政支出的70%至90%來自石油收入,油價波動對經濟影響巨大。

  IMF認為,産油國應加速改革,推進經濟多元化,倚重私營企業創造就業機會,開發更多非石油收入來源。加快改革將對産油國的就業、家庭收入、商業信心和投資等方面産生重要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必勝!
武漢必勝!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75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