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備農資、學農技——川中丘陵農村疫情防控期間春耕忙
2020-02-14 08:49: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2月14日電 題:備農資、學農技——川中丘陵農村疫情防控期間春耕忙

  新華社記者張海磊

  立春過後,氣溫逐漸回升。小龍蝦紛紛從池塘爬出來曬太陽,戴著口罩的村民正清理著池塘邊的雜草。不遠處的田地裏,大家分散開,各自平整土地。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時,川中丘陵地區的春耕生産正有序進行。

  “我們今年沒有走親戚串門,從4號開始就在果園裏忙著挖水池了。”村民何群秀告訴記者。

  四川省資陽市雁江區石嶺鎮土橋村是一個典型的勞務輸出村,總共826戶2447人,大部分青壯勞動力外出打工,村裏很多土地撂荒。

  何群秀是村裏的帶頭人,在廣西打拼20余年的她2019年2月回村創業,流轉了近30畝土地後發展種植業。

  “最初流轉的荒地長滿了雜草,得有一人高,一個大男人走在裏面都看不到頭頂。”她口中的荒地如今已經種上了柑橘、茶樹,“去年種的,三年才能出效益,這個時候更不能松懈。”盡管現在是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時期,但何群秀的幹勁絲毫沒有受到影響。

  原來,疫情發生後,在土橋村黨支部書記王光輝的帶領下,17個村民擔當起志願者,每天在村民微信群裏統計大家生活物資上的需求,由志願者統一採購後發放。他們還輪流守在進出村子的道路上,對來往車輛登記,對外來人員測量體溫。

  田間地頭春耕忙,農資保障如何?

  農業大縣四川樂至縣在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時,啟動了春耕備耕的調運儲備工作。

  在童家鎮的一農資經營網點,肥料、種子、農藥一應俱全。受疫情影響,店裏顯得有些冷清,但店主鄧永海卻一直在手機前忙碌著。

  疫情期間,為減少人員流動,也不影響農戶春耕備耕,樂至縣各農資服務網點都推行了多種銷售途徑,便于農戶購買。“網點周邊農戶可以錯時分散到店裏購買,更多的農戶選擇微信、電話等方式購買,我們網點配送到府。”鄧永海説。

  行走在川中丘陵農村,村頭的大喇叭不時響起。在地裏忙活的村民們告訴記者“不是在講防疫要求,就是在講春耕技術!”

  在“中國檸檬之鄉”四川安岳縣,文化鎮農技員劉建與政府其他工作人員一道,開著麵包車穿梭在各村社之間,流動宣傳疫情防范知識,宣傳間隙,他走進各村廣播室,利用村村通廣播,向大家傳授檸檬春季管理技術。

  “近期大多老百姓都在家裏,我們就爭取把握住這個契機,教老百姓把檸檬樹好好管起來。”劉建告訴記者,“去年受整個市場的影響,檸檬價格不是很理想,今年要把檸檬的品質抓好、做好。”

  據悉,從1月30日開始,針對該鎮檸檬種植面積大的實際情況,結合當前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文化鎮在全鎮28個村普遍開展一次檸檬春季管理技術講解與宣傳,做到疫情防控和農業生産兩不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必勝!
武漢必勝!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57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