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將迎大范圍寒潮 提醒菜農分類防范
2020-02-13 19:23: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2月13日電(記者李鵬)記者13日從河南省農業農村廳獲悉,根據最新研判,預計2月14日至16日,河南大范圍地區將出現最低氣溫降幅超過12℃的雨雪大風等寒潮天氣,提醒各地農業部門和菜農分類施策,做好災情防范和生産保供。

  預計2月14日至16日寒潮天氣期間,河南大部地區累積降水量5至10毫米,東部、東南部可達10至20毫米;西部山區和東部、東北部將出現積雪;全省自北向南先後出現偏北風4到5級,陣風6到7級;部分地區最低氣溫降幅將超過12℃。

  根據預判,此次寒潮天氣或將對全省蔬菜生産造成不利影響。鑒于全省日光溫室大茬茄果類蔬菜、大棚葉類蔬菜、部分露地越冬葉類蔬菜正處于採收期,春季多層覆蓋大棚蔬菜開始定植,早春工廠化育苗開始生産,河南省農業農村廳要求各地農業部門加強應急值守,同時提醒廣大菜農分類施策開展災情防范。

  一是對結構不堅固的大棚設施要緊固壓膜線,固定草苫,密閉風口,提前進行加固並及時清雪。

  二是注意保溫,日光溫室應適當晚揭苫、早蓋苫;雙層覆蓋的巨型大棚除做好密閉內部兩層膜以外,必要時可在植株行上浮面覆蓋一層地膜,提高植株周圍溫度。

  三是加強棚室內蔬菜管理,溫室內不要澆水灌溉,防止濕度過高導致病害發生;雨雪天氣過後,為避免長時間強光高溫導致蔬菜葉片失水幹枯,必要時要採取“回苫”措施預防;對于沒有保溫被的多層覆蓋大棚,可以熏煙降低光照,同時進行葉面噴霧保證不閃苗。

  四是搞好露地越冬蔬菜管理,露地蔬菜剛返青,耐寒能力弱,低溫期間可以在上面壓上一層地膜或舊棚膜、舊草苫防寒;豫南地區的越冬大白菜可以在寒潮來臨之前採收,就地堆放禦寒,陸續投放市場。

  五是發生凍害後,要及時剪除受凍嚴重的莖葉和果實,除及時修補增加薄膜、加蓋草簾等保溫增溫措施外,可採取葉面噴施20至25攝氏度溫水、0.2%磷酸二氫鉀溶液、0.5%尿素液等措施,減輕植株受害。

  對于計劃定植而尚未定植的棚室,農業部門則建議推遲定植,密閉棚室,待寒流過後再行定植。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必勝!
武漢必勝!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570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