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發現:偏頭痛患者大腦視覺皮層“過度興奮”
2020-02-11 17:58: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2月10日電(記者張家偉)常見的偏頭痛成因復雜。10日公布的一項英國新研究顯示,偏頭痛患者的大腦視覺皮層似乎“過度興奮”。這方面的更深入研究將有助于找到更好的方法預防偏頭痛。

  偏頭痛是一種常見頭痛類型,很多時候聲音和光的刺激會加重症狀。此前一些觀點認為這可能與腦部神經或血管等的變化有關係,但醫學界對偏頭痛成因尚無定論。

  伯明翰大學與蘭開斯特大學的研究人員在國際學術期刊《神經影像學:臨床》上報告説,他們招募60名志願者參加了相關試驗,其中有一半人患有偏頭痛。試驗中研究人員向志願者展示了條紋柵格測試圖,並讓他們回答看後是否感到不舒服;進一步的測試中,還讓他們在看圖的同時接受腦電圖測試。

  結果發現,那些患偏頭痛的志願者在看到條紋柵格測試圖後,腦部的視覺皮層出現了較明顯的反應。視覺皮層指大腦皮層中主要負責處理視覺資訊的部分。

  報告作者之一、伯明翰大學的阿裏·馬扎赫裏博士説,這項研究顯示,偏頭痛患者的腦部視覺皮層在處理外界資訊過程中很可能出現了異常變化,不過“這或許只是一部分因素,因為在那些沒有患偏頭痛但對視覺刺激比較敏感的某些志願者中,視覺皮層也會出現類似反應”。

  研究團隊下一步將深入分析這種現象,開展更長期觀察,以便更好了解偏頭痛的成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6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