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節裏的“孤獨熱線”溫暖獨居老人心
2020-01-28 11:07: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月28日電(記者程思琪 袁全)“鈴鈴鈴”一陣輕快的電話鈴聲響起,上海市黃浦區南昌路上的“心悅夕陽”心理咨詢室內,一位“孤獨熱線”志願者撥通了一名獨居老人的家庭電話,開始了日常工作。

  隨著時代發展,每人平均壽命越來越長,更多老年人渴望得到精神慰藉和價值體現。而當科學技術與社會環境不斷發生變化,孤獨、失落、價值感喪失等心理問題就成為老年人的健康隱患,是老年認知障礙致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尤其是獨居老人的心理問題發生率更高。

  作為我國老齡化程度較高的城市之一,上海一直嘗試各種為老服務,以提高當下老年人生活品質。于2006年開通的心理慰藉熱線“孤獨熱線”正是源于上海黃浦區探索建立的上海市第一個專門針對老年人的專業心理服務點——“心悅夕陽”服務指導站。

  “我們熱線的最大特點,就在于不僅是等老人打來,而是主動撥出。”“孤獨熱線”創始人浦駿説,以最早試點的瑞金二路街道為例,每個工作日約有50個電話撥出。這個頻率基本可以保證轄區內所有孤老、獨居老人每月至少接到一次電話。從2008年到2019年,“心悅夕陽”服務指導站相繼在全區十個街道設點,超過37萬的老人通過熱線接受心理服務,2000余例社區心理個案被解決。

  春節到來,當無數家庭團圓聚會的時候,獨居老人們卻難以感受到闔家團聚的溫暖。而“孤獨熱線”的志願者們用一通通電話連接一位位獨居老人,用溫馨關懷的話語點亮老人們寂寞的生活。

  受到最近新型肺炎疫情影響,許多獨居老人資訊獲取不及時,“孤獨熱線”的志願者及工作人員便將最新的疫情情況及自我防護措施通過電話轉告給獨居老人們。不僅如此,志願者們還在春節期間通過電話關心獨居老人,為因疫情無法出門的老人們帶來新春的祝福與生活的關懷。

  往年春節,“孤獨熱線”的志願者們總會結伴拜訪獨居老人,朱美玲便是其中一位。“每逢節日,老人們的孤獨感比平時更明顯。”朱美玲一直記得一位社區獨居老人曾對她説過,過年準備的糖果瓜子雖早已擺上了桌,但因為沒人吃更顯得冷清。為此,朱美玲與“孤獨熱線”的幾位志願者每年大年初二9點雷打不動,一同拜訪孤老或子女不在身邊的老人。“每年我們到老人家拜年,總能感受到他們真心的快樂。”朱美玲説,“老人總把準備好的糖果剝好送到我們口中,看著我們吃了老人才高興呢!”

  相比節日,平日裏的“孤獨熱線”也同樣“忙碌”。除了平日裏時常接到來自志願者們充滿熱情關懷的電話,獨居老人們遇到困難或心中煩悶時,也常常撥通“孤獨熱線”的號碼尋求志願者們的幫助。

  “相比物質上的幫助,當代老年人更需要精神交流和心理慰藉。”浦駿説,“只有了解了老人們心中所想,才能知道他們的生活所需,才能讓當代老人真正實現幸福養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07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