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加入世界國際金融中心聯盟 講好香港金融故事
2020-01-25 20:43: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1月25日電 題:香港加入世界國際金融中心聯盟 講好香港金融故事

  新華社記者李濱彬

  2019年,香港社會遭遇挑戰,由于完備的機制和積累的優勢,香港金融市場依然保持穩定,銀行係統順暢運作,流動性充足。2019年香港新股市場融資額蟬聯全球冠軍,過去11年7次奪冠,體現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底氣和實力。而在鞏固維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方面,香港一直在努力。

  世界國際金融中心聯盟(WAIFC)董事總經理畢譽衡日前到訪香港金融發展局,和金發局行政總監許正宇探討了香港和世界其他主要金融中心的合作和發展。

  香港特區政府于2013年成立金發局。金發局是一個高層次及跨界別的咨詢機構,旨在就如何推動香港金融業的更大發展及金融産業策略性發展路向,徵詢業界並提出建議。

  2019年10月24日,世界國際金融中心聯盟周年大會在阿布扎比舉行,香港金發局正式成為新會員,許正宇和卡塔爾、模里西斯的兩位金融機構負責人一同被委任為聯盟董事局新成員。

  “金發局加入WAIFC,希望向世界更好地講好香港金融故事,讓香港在世界各個金融中心中脫穎而出。”許正宇説,金發局希望協助內地金融服務業對接國際,也幫助國際投資者更好地了解中國金融市場。WAIFC的成員遍布歐洲、亞洲、非洲和美洲,有利于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WAIFC是在布魯塞爾注冊的國際非營利組織,成員橫跨四大洲,包括巴黎、法蘭克福、莫斯科、卡薩布蘭卡等16個會員。

  “國際金融中心是保持經濟增長的關鍵,他們提供投資和儲蓄設施,推動企業發展及整個行業和社區的經濟增長。”畢譽衡説,WAIFC旨在分享國際金融中心之間的最佳實踐和交流,並在國際層面上與公共機構開展對話。

  2019年12月30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公布評估報告,再次肯定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區內貿易樞紐、全球最開放經濟體之一的地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認為香港憑借資金和資訊自由流動、簡單稅制、穩健的監管制度、法治和優質的專業服務,得以在金融服務業保持競爭優勢。盡管經濟活動轉弱、不利因素影響增長前景,香港的緩衝空間仍然充裕,足以應對周期性和結構性挑戰。

  “與中國其他金融中心相比,香港是世界進入中國的窗口,它背靠內地,連接世界,這些優勢無可比擬。”畢譽衡表示,相信在經歷挑戰後,香港有能力走出困局,國際投資者仍然對香港金融充滿信心。

  畢譽衡看好香港金融科技的發展,他認為,香港開放的金融體係、便利高效的營商環境、豐富的金融服務資源、自由流通的資金體係為香港發展金融科技奠定了良好基礎,再加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香港將迎來更廣闊的空間。

  據了解,香港目前已有超過600家金融科技初創公司在數位港、科學園以及其他地方營運。2014年至2018年,香港在金融科技范疇籌募的資金累計超過11億美元。香港特區政府近年也推出一係列金融科技基建和措施:2019年上半年,香港發出8個虛擬銀行牌照;2018年底及2019年10月,香港保險業監管局發出虛擬保險公司牌照。

  許正宇説,香港金融業充滿活力,隨著虛擬銀行服務的推出,金融科技將為業界帶來新的發展。金發局期待成為香港金融發展的探路人,針對香港市場的未來發展,進行各項策略性研究,包括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資産管理業及保險業、環境、社會及管治,以及與金融相關的稅務安排等。

  根據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的統計,截至2018年12月31日,香港資産及財富管理業務總值達3.1萬億美元。

  許正宇表示,一直以來,香港能吸引不少私人財富管理經理及高資産凈值人士,有賴于資金流動自由、投資産品多元化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戰略定位。金發局接下來將在資産管理領域進一步推廣香港的獨特優勢,吸引企業來港融資,吸引資産管理機構及保險公司來港設立機構,初創金融科技公司或交易商來港開拓業務。

  “接下來,我們也會和WAIFC,與世界其他國際金融中心一起,探討香港在金融領域更多的可能性,向世界講好香港金融故事。”許正宇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50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