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大興安嶺南麓的春天之二:“朱大喇叭”吼出脫貧“幸福草”
2020-01-25 20:34: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月25日電 題:大興安嶺南麓的春天之二:“朱大喇叭”吼出脫貧“幸福草”

  鄒大鵬、劉赫垚、唐鐵富

  大年三十,“朱大喇叭”又開始廣播了。翻看著手邊和村民簽訂的“霸王條款”合同,“朱大喇叭”決心以權謀“私”到底。

  “朱大喇叭”本名朱文武,是黑龍江省望奎縣海豐鎮恭頭一村駐村第一書記。最初,他不想接這個“爛攤子”——前任駐村書記沒幹滿一屆就被逼走了。

  老朱是被“誆”到村裏的。“説讓我來村裏先聽一下情況再決定,結果鎮裏領導一看我挺實誠,就不讓我走了。”作為黑龍江省綏化市食藥監局的駐村幹部,老朱被“逼上梁山”。

  恭頭一村,民風一度不敢恭維。“你知道我是誰不?你整個喇叭成天叭叭啥呢?説得千好萬好,你給我家一粒米了?”朱文武剛開始廣播,一個村民的電話就懟了進來:“別的駐村書記都是活雷鋒,送這送那,到你這一天窮白話,沒個正事!”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1)大興安嶺南麓的春天之二:“朱大喇叭”吼出脫貧“幸福草”

  黑龍江省望奎縣海豐鎮恭頭一村駐村第一書記朱文武(右)在脫貧戶邊志富(左)家炕上拉家常(1月23日攝)。  新華社發(劉赫垚 攝)

  老朱火冒三丈,騎著電動車十分鐘後趕到村民家裏。“朱書記,你咋知道是我打的電話?”“你以為我不記得你電話號?你吃的米面還真就是我駐村工作隊送的,我今天就給你掰扯掰扯,我是幹啥吃的!”第一次交鋒,朱文武“文武雙全”。

  “村民有這想法,説明對政策還不夠了解,最重要的是村裏缺少見得著錢的産業。”這次村民“叫板”引發了老朱更深的思考。

  望奎縣地處松嫩平原腹地,2011年被確定為大興安嶺南麓連片特困地區縣。作為我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區之一,大興安嶺南麓地理位置偏僻、基礎設施落後、産業發展不足,貧困讓許多農民心裏不舒坦。

  朱文武平時説話快得像放槍,廣播時卻沉得住氣,鏗鏘有力。“要想生活好,就種龍膽草……”對村裏廣播喇叭“情有獨鐘”的他,一直通過這種方式向村民宣傳扶貧政策、種植技術等,“朱大喇叭”外號由此而來。久而久之,外村村民也趕來湊熱鬧聽一聽,“朱大喇叭”更響了。

  到村裏一個多月後,朱文武準備發揮特長,帶領村民發展中藥種植産業。“這麼多年沒徇過私,為了大夥我就破例一次。”從找科研所購苗到聯繫藥材銷售商,老朱幹勁十足,沒想到村民們卻不領情。

  “朱書記,你可別扯了,龍膽草在咱這根本養不活,我朋友都賠了幾十萬了。”前任村支書公開表示反對。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2)大興安嶺南麓的春天之二:“朱大喇叭”吼出脫貧“幸福草”

  黑龍江省望奎縣海豐鎮恭頭一村駐村第一書記朱文武在村裏的中藥材科研和種苗繁育基地大棚內(1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 鄒大鵬 攝

  “種地我不如你們,種藥材你們不如我。賺錢算你們的,賠了算我的!”老朱把心一橫開始試種,為此還與村民簽訂了“霸王合同”——駐村工作隊確保苗成活率、確保最低收購價、確保銷路穩定。“過去藥材都在大田種,咱在自家小菜園裏種。”他説,小菜園土質肥沃,沒有化肥農藥,肯定錯不了。

  2018年,朱文武和工作隊隊員“自掏腰包”,免費提供村民一年生防風種子種植,並在7個自然屯培訓21名貧困戶當示范戶,為試種龍膽草做技術準備。

  “第一年試種防風真見到錢了!”在脫貧戶邊志富的炕頭上,倆人對視嘿嘿一笑,老邊説:“當初以為你就是來照個相、整個景、鍍個金,回去當官,沒想到這根兒就扎在咱村了。”心裏的苦樂只有“朱大喇叭”自己知道,沒有見到父親最後一眼的他,把老人的假牙埋在了村裏留念。

  在恭頭一村幾棟冰雪覆蓋的大棚裏,地面上一片黃草葉,地下龍膽草的根正在頑強生長,遠處展板上龍膽草綠油油的照片給人一抹亮色。

  “這是我們2019年新建的種植基地,這藥草苦,但對我們來説卻是甜。”60歲的邊志富和老伴都有疾病,只能幹些輕活,他在基地打零工一年賺了4000多元,“我叫邊志富,有了黨的好政策和好幹部,我一定能致富。”

  “脫貧攻堅鞏固提升,我們正精準發展特色産業種出更多‘幸福草’。”綏化市副市長、望奎縣委書記單偉紅告訴記者,經過不懈努力,2018年8月黑龍江省政府正式宣布望奎縣脫貧摘帽,當地正瞄準“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發展綠色食品、生物醫藥等特色産業促農民增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