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加強監管與自檢 肉蔬充足價格穩——節前探訪西北最大農産品集散基地
2020-01-23 17:14: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月23日電(記者李華、雷肖霄)節前最後一天營業,位于陜西西安西三環的西部欣橋農産品物流中心仍然人頭攢動,車流不息。一號大門外,進貨卡車淩晨四、五點就排起長龍,等待進入。

  “節前這一周,每天進出市場的各類車輛約2萬車次。為嚴防疫情發生,我們市場加強管理,將車輛進出的3個門減少到1個門,對所有車輛進行詢問、排查,做到車輛和人員嚴防嚴控。”西部欣橋農産品物流中心副總經理劉新峰説。

  西部欣橋農産品物流中心,不僅是陜西省、西安市“菜籃子”供應基地,更是西北地區最大的農産品集散地和國家級南菜北運供應基地。2019年約有780萬噸農産品從這裏銷往西北各地,交易額突破320億元。

  為保障所有農産品品質安全,這裏有嚴格的市場準入、品質監測制度,實行企業自檢、政府復檢的雙重檢測制度。“每天早、中、晚抽檢3次,蔬菜每天抽檢130個批次,肉類5個,活魚類4個。”據該物流中心檢驗人員介紹,檢驗結果每日實時發布,近期合格率能達98%以上。

  佔地505畝的西部欣橋農産品物流中心,共有5000多家商戶,一站式提供蔬菜、肉類、糧油、水産等農産品。記者走訪多個批發大廳看到,市場內沒有活體交易、現場宰殺肉禽以及野生動物交易等行為。

  在欣橋市場的蔬菜物流港內記者看到,這裏每日上市蔬菜170余種。據介紹,西安市80%以上的蔬菜和一半以上肉類供應均來自這裏。

  據西部欣橋農産品物流中心監測數據顯示,近期蔬菜批發供應價為平均每公斤 4.6元,較去年同期均價每公斤4.7元略有下降;豬肉批發價為均價每公斤48元,較前兩周的每公斤43.6元略有上漲。

  “作為省市兩級儲備菜基地,我們儲備了大白菜、白蘿蔔、馬鈴薯、洋蔥等9種耐儲存的蔬菜共14000噸。按照1000萬人計算,加上市場現流通的蔬菜,我們可保障西安人吃一周不成問題。”劉新峰説。

  包括欣橋市場在內,西安市共有3個農産品批發基地列入豬肉、蔬菜承儲企業。陜西省、西安市已于17日持續在260多個銷售網點投放25000噸儲備蔬菜、23000噸儲備肉以及4.5億公斤成品糧油,確保春節期間農産品市場供應充足、價格穩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497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