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Ⅳ期原發性肺癌中國治療指南(2020年版)發布
2020-01-23 17:08: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3日電(記者李斌、林苗苗)原發性肺癌是中國發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惡性腫瘤。為及時反映國內外IV期肺癌治療的新進展,進一步規范和提高我國IV期肺癌的治療水準,改善患者的預後,中國醫師協會腫瘤醫師分會在《中國晚期原發性肺癌診療專家共識(2016年)》的基礎上,組織專家制定了《IV期原發性肺癌中國治療指南(2020年版)》,近日全文發表在《中華腫瘤雜志》2020年第一期上。

  “IV期肺癌佔到肺癌患者的一半以上,這是中國第一次發表針對IV期肺癌的治療指南。”牽頭制定指南的專家組組長、國家癌症中心副主任、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副院長石遠凱教授説,“指南全面反映了近年來IV期肺癌診斷和治療的最新進展,包括化療、靶向治療、免疫治療、抗血管生成藥物治療、支援和姑息治療等。”

  指南包含臨床表現、體格檢查、輔助檢查(實驗室檢查、影像檢查、內窺鏡檢查等)、病理診斷、分期、治療、Ⅳ期肺癌患者的隨訪等七部分。

  《中國惡性腫瘤流行情況分析報告》顯示,2015年中國肺癌新發病例約78.7萬例,死亡病例約63.1萬例。由于侵襲性高,缺乏有效的早期發現手段,導致中國大部分肺癌患者就診時已是IV期。化療是治療IV期肺癌的基石,但療效不佳。近年來,隨著分子靶向治療、免疫治療的飛速發展,IV期肺癌的治療理念在不斷發生變化,患者的生存情況也得到了很大改善。

  指南指出,病理診斷是肺癌診斷的金標準,基于遺傳特徵的分子分型使IV期肺癌的治療步入了個體化分子靶向治療時代,2015年世界衛生組織發表了新的肺腫瘤組織學分類,其中一項最主要的變化就是在IV期肺癌患者的個體化治療策略中強調了分子遺傳學的作用。

  “Ⅳ期肺癌應採用以全身治療為主的綜合治療原則,根據患者的病理類型、分子遺傳學特徵和機體狀態制定個體化的治療策略,以期最大限度地延長患者生存時間,控制疾病進展,提高生活品質。”石遠凱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497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