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從農民到網絡主播——“網紅”管龍飛的“帶貨”人生
2020-01-22 10:33: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月22日電(記者 林浩)記錄鄉村秀美風景,直播農民日常生活,講述身邊逸聞趣事……一個名為“南村野羊倌”的短視頻賬號通過鄉野生活的分享半年間吸引了數萬名粉絲,大家被其制作的短視頻吸引的同時,紛紛在其賬號下點讚留言,表達對鄉村生活的向往,“南村野羊倌”更是從“線上”火到了“線下”,成為當地有名的“網紅”。

  點開“南村野羊倌”短視頻賬號,一位相貌淳樸的中年農民卡通形象躍然眼前;這位農民名叫管龍飛,家住江西省樂安縣南村鄉爐桐村,他是“南村野羊倌”的出鏡主播。管龍飛長相黝黑,一雙粗糙的手記錄著常年勞作的歲月。

  38歲的管龍飛目前在村裏打理著自己的養殖事業,60多只羊和2000多只雞的飼養工作幾乎佔據了他每天大部分時間。勞作之余,他經常隨身攜帶一部手機和一個支架,將身邊的風景等有趣美好的事物拍下來與“粉絲”們分享。“想讓大家看看現在農村的新變化,看看我每天生活的地方長什麼樣,改變他們過去對農村的偏見。”管龍飛談起他拍攝短視頻的初衷時説。

  從拍攝風景到記錄日常養殖生活,管龍飛的短視頻素材越來越廣,涉及農村生活的方方面面,關注他的粉絲人數也日漸增多。閒不住的管龍飛順勢當起了“主播”,給“粉絲們”介紹家鄉的特産。

  “農村環境越來越好的同時,生産的食材也越來越好,我就開始直播推薦自己家養的雞、羊以及樂安生産的一些土特産品,給粉絲們介紹些具有當地特色的食材。”臨近春節,管龍飛的“直播間”內,樂安當地盛産的竹筍成了“座上賓”,一晚上的直播就能帶動1500單至2000單的竹筍銷量。

  每天晚上,管龍飛都會滔滔不絕地直播上一到兩個小時,從産品來源到自身食用體驗等多方面介紹樂安竹筍,有時還會將廚房選作直播間,身體力行邊吃邊播,最多一次有8萬余人線上觀看。“別看老管平時老實,只知道他懂養殖,沒想到當起主播來也是能説會道。”樂安縣的管國安是管龍飛的“粉絲”,經常線上收看他的視頻。

  誰能想到這麼一個自信開朗的“網紅”主播曾是貧困戶?管龍飛2014年被識別為當地的貧困戶,“生活看不到希望,幹啥啥不行,覺得自己挺沒用的。”那時的管龍飛整日為生活發愁,成天無精打採,遠沒有現在的意氣風發。

  在政府的幫助下,2017年管龍飛成功脫貧,養殖事業做得風生水起,2019年底他利用“網紅”身份為當地滯銷的腳板薯線上“帶貨”,解決了14戶貧困戶的燃眉之急。“我困難時,政府幫了我,現在其他人有困難了,我也想幫幫他們。”管龍飛説。

  而更讓管龍飛自豪的是,如今的他是一對兒女心中的偶像。“同學們經常看我爸爸的直播,都知道我有個既是農民、又是明星的爸爸。”談起父親,管龍飛兒女眼中滿是驕傲。

  借助于互聯網的力量,“農民”管龍飛成了小小手機屏上的大大“網紅”,當地的農産品也通過“直播帶貨”等渠道成為萬千家庭餐桌上的年貨新選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493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