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以前瞻立法建科創之城
2020-01-20 16:55: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月20日電 題:上海:以前瞻立法建科創之城

  新華社記者陸文軍、周琳、仇逸

  《上海市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條例》20日經上海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表決通過。以前瞻立法,促科創之城,在2020年上海科創中心建設基本框架形成的時間節點,推出一整套制度供給正當時。

  上海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已經取得重要的階段性成果。上海政府工作報告顯示,2019年特斯拉新能源汽車投産,阿爾茨海默症治療新藥上市,工業投資增長11.3%左右,連續21個月保持兩位數增長。

  這得益于科創制度的供給。“《上海市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條例》並非上海推進科創中心建設的唯一一部法規。”上海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丁偉説,圍繞科創中心建設,從科創中心建設“22條”、促進科技成果轉化“三部曲”,到科改“25條”以及其他10余個配套政策,上海已經形成了科創領域的“法規群”“制度群”。

  而此次條例出臺有兩個大前提,有助于形成“優中更優”的制度體係:科創中心建設是一項係統工程,涉及科技、經濟、金融、教育、財政等諸多領域,需要一部法規,綜合各方資源,提供更具競爭力的法治環境;前期制度和改革經驗已有部分行之有效,亟待梳理整合,提升和完善固化成果經驗。

  1月9日,上海期智研究院、上海樹圖區塊鏈研究院揭牌,未來將落戶徐匯西岸,以人工智慧、高性能計算係統、量子計算及量子人工智慧等前沿領域為方向。“不僅研究領域新,而且組織架構新,將從上海各大高校選拔優秀年輕團隊,力爭創新策源。”上海市徐匯科委相關負責人説。

  科創中心建設所涉主體較多,激發和保障各類創新主體的活力和動力是立法的根本宗旨。“在設計中,我們將最寬鬆的創新環境、最普惠的公平扶持政策、最有力的保障措施的立法理念體現在條款裏。”上海市科委主任張全説。

  對于如何讓科研人員敢啃“硬骨頭”,條例給予了多重松綁。例如,賦予科研事業單位更大的人財物自主權,細化對各類企業的支援措施,擴大科研事業單位在人、財、物等方面的管理自主權等。

  人才是創新的第一資源。記者注意到,條例單獨對人才政策進行了詳細闡述,其中對創新能力突出、創新成果顯著的海內外科技創新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將給到持續穩定的支援。此外,大力營造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氛圍,也被寫進了條例裏。對于承擔探索性強、不確定性高的科研項目,未能形成預期科技成果,但嚴格履行科研合同、未違反誠信要求的,不作負面評價。

  作為條例的“操刀者”之一,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駱大進介紹,希望能通過這樣的制度安排,為廣大科研人員勇闖“無人區”卸下包袱,激勵全社會形成創新風氣。

  作為一項係統工程,科創中心建設並非孤立,而是與上海其他“四個中心”建設、自貿試驗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建設等聯動發展。此次條例中,“金融環境建設”“智慧財産權保護”等內容,都獨立成章。

  2020年是上海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基本框架的“交卷年”。數據顯示,2019年上海科技創新中心指數達到281.9,同比增長10.51%,每4個就業者中就有一人從事知識密集型産業。

  無論是原始創新端,還是産業發展端,近年來“高品質”“高顯示度”的成果在上海不斷涌現。策源方面,從量子密鑰分發係統的安全距離擴展至200公里,到“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發射升空;從首架C919大型客機一飛衝天,到實現克隆猴“中中”“華華”呱呱墜地……一批標誌性原創成果涌現,一批世界級科技設施集聚。

  法規的出臺只是開始。據介紹,上海將緊緊圍繞形成符合科技創新規律的資源配置方式這個關鍵,充分激發各方面創新要素活力,形成科創中心建設“滿盤皆活”的生動局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486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