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停機坪上的“鏗鏘玫瑰”
2020-01-20 16:36: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1)特寫:停機坪上的“鏗鏘玫瑰”

  南航湖北分公司機務航線車間的航線員潘霓在停機位鼻輪線前指揮飛機入位(1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樂文婉 攝

  新華社武漢1月20日電  特寫:停機坪上的“鏗鏘玫瑰”

  新華社記者樂文婉

  11點35分,由深圳開往武漢的CZ6637次航班降落後緩緩滑行在跑道上,一個瘦小的女生站在342停機位鼻輪線前勻速揮動手臂指揮飛機入位,隨著飛機準確停靠在停機線上,她將手舉過頭頂打出交叉手勢。

  這個接飛機“回家”的女生叫潘霓,今年22歲,是南航湖北分公司機務航線車間的航線員。在整個航線車間166名飛機維修人員中,目前她是唯一的一位女性工作者。

  飛機入位後,潘霓趕緊拎起輪擋放在飛機的輪胎前後,防止飛機滑行。隨後,她將通話耳機插入飛機腹部,告訴飛行員飛機已經停穩,可以松開剎車,讓剎車有足夠的時間進行冷卻。

  飛機上,拎著各式禮盒、土特産品與隨身行李的乘客們在笑語中通過廊橋,走進挂滿中國結的航廈內。飛機下,在發動機的轟鳴聲裏,潘霓與她的師傅肖明一刻也沒耽擱,對照著一份正反多達16面、A4紙大小的維修工卡,開始繞機檢查。

(圖文互動)(2)特寫:停機坪上的“鏗鏘玫瑰”

  南航湖北分公司機務航線車間的航線員潘霓(右)與師傅肖明對照維修工卡檢查飛機發動機(1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樂文婉 攝

  在武漢零攝氏度的凜冽寒風中,潘霓與肖明在停機坪上待了半個多小時,鼻尖凍得通紅。在確認機艙底部、機翼、發動機等各部件無故障後,他們在各檢查項目後鄭重簽上了名字。

  隨著春節臨近,跨越全國的人口遷移從1月10日開始,將持續到2月18日,為期40天,預計全國旅客發送量約30億人次。據中國民航局預測,今年春運民航旅客運輸量將再創歷史新高,預計達7900萬人次。高峰期間,民航日均保障航班量將在1.6萬架次以上,增長率居各運輸方式之首。

  “今天早上4點半我就起床了,6點我就到停機坪上為將要起飛的航班測胎壓。”潘霓説,“平日,我一天需要接送6、7架飛機;而在春運期間,有時一個上午就需要負責5架飛機,在室內休息十幾分鐘後就要馬上趕回停機坪。”

  萬家燈火團圓日,是民航工作人員最繁忙的時期之一。對他們來説,春運期間航班數增加、工作量加大、工作時間延長,假期成了“奢望”。

  “剛開始在朋友圈裏看到大家都回家過年了,而我還在上班,感覺有些失落。”潘霓説,“但看到千萬旅客坐上了我維護的飛機,安全到家過年,我覺得很驕傲,很滿足。”

(圖文互動)(3)特寫:停機坪上的“鏗鏘玫瑰”

  南航湖北分公司機務航線車間的航線員潘霓(右)與師傅肖明對照維修工卡繞機檢查(1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樂文婉 攝

  南航湖北分公司飛機維修廠航線二車間黨支部書記林楊雄説,由于院校裏學習相關專業的女生較少,而機務一線車間倒班時間長、作息不規律、機坪作業環境惡劣,潘霓所在的航線車間已有十年沒有招到女機務了。但潘霓膽大心細,吃苦耐勞,能力提升很快。

  明知機務工作艱辛,但心中對飛機的熱愛還是讓潘霓義無反顧地選擇了這份工作。“小時候,每當看見飛機在藍天裏留下白線,我都激動不已。對飛機的憧憬,讓我在報考志願時,選擇了航空電子專業,也讓我在求職時選擇了這份每天都能親密接觸飛機的工作。”

  “同批入職的22人裏,只有我一個女生。做女機務雖然辛苦,但我也能幹得跟別人一樣好,我覺得挺酷的。”潘霓説。

  據湖北機場集團統計,今年春運期間武漢機場預計日均起降航班595架次,日均客流量達8.2萬人次,同比增長8%。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486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