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節將迎網絡“紅包雨”:短視頻平臺發力 情感與趣味更突出
2020-01-20 12:19: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  題:春節將迎網絡“紅包雨”:短視頻平臺發力 情感與趣味更突出

  新華社記者周文林

  隨著春節臨近,知名互聯網企業紛紛宣布了春節紅包計劃,騰訊微視、抖音、快手等的紅包金額達到10億元及以上規模。在紅包數量增長的同時,許多紅包新玩法也更加聚焦情感和趣味性,讓年味更醇厚。

  短視頻成春節網絡紅包主競技場

  騰訊微視15日公布的2020年春節紅包方案顯示,將在去年基礎上升級視頻紅包方案,推出個人視頻紅包、24小時紅包雨、集家鄉卡等玩法,總計將發放10億元紅包。同時,今年微視在微信紅包裏增加了視頻紅包入口。

  快手17日宣布了春晚紅包具體玩法,將推出5輪搶紅包活動,共發放10億元現金紅包。

  此外,百度、支付寶、抖音、微博、聚劃算等也已披露了春節紅包計劃。據不完全統計,主流互聯網平臺在2020年春節紅包方面的總投入將超過70億元。

  在短視頻日益流行的當下,短視頻平臺的春節紅包計劃格外受關注。從公開數據看,抖音、微視、快手三家平臺的春節紅包發放總額就達40億元。

  業內分析認為,短視頻企業發力春節紅包,不僅為用戶帶來了春節期間的紅包盛宴,還有望打造出視頻紅包“新年俗”,讓紅包更有年味。

  一舉多得,紅包背後推矩陣

  春節紅包如今作為一個品牌展示的良機,已受到業界普遍認可。根據微信發布的2019年除夕至年初五的春節數據報告,在此期間有8.23億人收發微信紅包。

  雖然今年各互聯網平臺投入春節紅包的金額有高有低,但共同的是,以春節紅包為著力點,打通産品矩陣的目的日益明顯。

  春節期間,微視用戶不僅可以在微視刷視頻領取紅包,還可以用微視在微信、QQ裏給好友發視頻紅包送祝福,騰訊旗下微視、微信、QQ三大産品得以打通,矩陣效應更明顯。

  百度今年春節紅包的背後,將是百度App、百度極速版App、好看視頻、全民小視頻等6個百度係移動産品的集中展示。

  抖音的春節紅包活動,也體現了矩陣展現的思路。據悉,抖音今年春節活動將接入抖音、今日頭條、西瓜視頻等8款産品。

  有業內人士表示,互聯網平臺看重春節紅包的根本原因,是它可以帶來大量的流量,並引流到自家其他産品上,進而實現流量的價值變現。

  情感、趣味是主打牌

  春節凝聚著人們對家人團聚、闔家歡樂的寄托。各互聯網平臺春節紅包的産品設計,普遍體現團圓、平安、快樂、祝福等主題,核心是打情感牌、親情牌,突出過程的趣味性。

  支付寶推出的春節“集五福”活動,更加突出全家福等概念。新增的“福滿全球”的玩法,讓用戶能通過傳遞福卡,點亮實景地標。“和家人一起掃福、互相沾福,成了親友們互動的新樂趣,所以今年五福的主題就叫全家福。”支付寶集五福産品相關負責人説。

  家鄉,是過年時許多人心中最溫柔的詞匯。今年春節紅包活動中,集家鄉卡是微視的一個亮點。家鄉卡匯集了全國省級行政區的特色符號,包括美食卡、地標卡、風景名勝卡、文化卡、新時代卡五種類別,用戶只需集齊同一家鄉的五張卡即可合成一套家鄉卡,合成後的家鄉卡可在大年初五及元宵節兌換獎勵。“從互聯網平臺推出的春節紅包看,普遍考慮的是用更能觸動情感的方式,讓人們深刻地體會到春節蘊含的深刻情感元素和內涵。”微視團隊相關負責人表示。

  此外,AI技術、5G的日漸推廣,也助力春節紅包的玩法更有趣。進一步探索、發展紅包新玩法,成為目前各互聯網平臺的重點關注方向。

  春節紅包裏,蘊含著濃鬱的年味,傳遞著親朋好友間交流、互動的樂趣。隨著新技術的持續投入和互聯網平臺行銷動力的不斷增強,春節紅包新年俗的影響力有望不斷擴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485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