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穩中有進 逆勢飛揚——透過外貿“成績單”看浙江對外開放新格局
2020-01-20 11:17: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月20日電  題:穩中有進 逆勢飛揚——透過外貿“成績單”看浙江對外開放新格局

  新華社記者 魏董華

  2019年全年進出口總值突破3萬億元大關,增長8.1%,佔全國進出口總值9.8%;出口高新技術産品增長14%;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增長16.8%……這是外貿大省浙江近日曬出的“成績單”。

  從全國來看,浙江的進出口、出口值佔全國份額均創歷史新高。“好于預期”“逆勢上揚”的數據,印證了浙江外貿“穩中求進”的發展態勢;亮眼的成績單背後,透露出浙江如何通過自身的“確定性”發展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

  抗風險能力加強 企業出口更穩健

  距離農歷新年越來越近,寧波舟山港各港區碼頭依舊燈火輝煌、集卡奔忙。作為浙江對接“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港口,不僅中東、東亞、歐洲的進口商品源源不斷地通過寧波舟山港駛入中國,“中國制造”也從這裏揚帆出海。

  據浙江省港航管理中心的數據顯示,2019年寧波舟山港累計完成貨物吞吐量11.19億噸,成為目前全球唯一年貨物吞吐量超11億噸的超級大港,並連續11年位居全球港口第一。

  作為觀察外貿的“晴雨表”,寧波舟山港的繁忙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外貿大省浙江的發展韌勁和活力。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2019年12月,浙江省對美出口降幅明顯收窄,下跌趨勢緩和,進口增幅為15個月來首次實現正增長。

  “中美貿易摩擦,確實給浙江外貿,也給以美國為主要市場的外貿企業帶來一定的壓力。”杭州海關統計分析處處長陸海生説,但企業開拓多元化市場成效顯著,特別是東盟、歐盟、非洲等非美市場的出口增長,此消彼長,整體出口依然保持增長。

  杭州海關數據顯示,2019年,浙江省有進出口記錄的企業數量達82960家,同比增加7.3%。其中,出口企業增加7.1%。從這一數據可以看出,浙江外貿主體不斷增加,企業出口更加穩健。

  “在出口企業中,成立5年以上的企業佔比,從2015年的57.6%上升至2019年的67.4%,表明浙江省出口企業抗風險能力不斷增強,經營更加穩健。”杭州海關統計分析處統計分析科科長沈永平説。

  “鋼鐵駝隊”拓展外貿新空間

  在義烏鐵路口岸集裝箱堆場內,巨大的龍門吊懸臂一字排開,印有“義新歐”標識的集裝箱被流暢有序地吊裝至中歐班列的車板上。杭州海關數據顯示,2019年浙江省中歐班列開行528列,進出口134億元,增長47.9%。以中歐班列為代表的開放平臺和創新舉措,正讓浙江的朋友圈更加國際化。

  “得益于中歐班列快速增加,去年公司業績增長了40%。”義烏市宏勝報關代理有限公司負責人葉勝説,去年班列的中亞線路增長迅猛,從原來2018年每周2列增長到2019年下半年每周10列,主要原因就是鐵路運輸價格下降,運往中亞的貨物由公路運輸選擇鐵路運輸。

  數據顯示,2019年浙江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1.05萬億元,首次突破萬億元大關,增長16.7%,增速為自倡議提出以來最高。“班列現線上路越開越多,去年還新開通了‘溫州號’‘ 諸暨號’,輻射范圍越來越大,公司業務也會越來越好。”葉勝説。

  “義新歐”運營方天盟實業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馮旭斌説,目前,為節約企業成本,進一步提高班列競爭力,班列貨物通關時間已縮短至業務開通時的50%。

  民企量質提升穩外貿

  近年來,浙江不少制造業企業越來越注重産品研發和人才引進,使得浙江制造開始往“微笑曲線”兩端轉移。這也促進浙江外貿産品結構繼續優化,高新技術産品出口比重上升。去年,浙江出口高新技術産品1605.4億元,增長14%,

  位于嘉興的亮兮柯電氣有限公司主要從事電子元器件、光電子器件的生産和銷售,生産的LED燈具、墻面開關等産品以歐洲、美洲、澳大利亞和中東等中高端市場為主,從投産以來公司業績持續保持30%以上的增長率。“公司擁有獨立研發團隊和專業實驗室,來應對中高端市場對于産品的快速更新和研發的要求。”公司總經理姜九龍説。

  浙江外貿的穩增長,民營企業功不可沒。“浙江省外貿以民營企業為主,具有小商品大市場的特色,面對錯綜復雜國際市場,民企展現了更強的發展後勁和抗風險應對能力。”陸海生説,2019年,浙江民營企業出口1.84萬億元,增長11.5%,佔全省出口總值的79.8%,對全省出口增長貢獻度達99.8%。

  此外,跨境電商平臺正加速形成浙江出口新動能。2019年浙江省政府工作報告中顯示,去年浙江跨境電商進出口額增長35%。“去年浙江省在主要第三方平臺上的跨境電商出口活躍網店有9.2萬家。”浙江省商務廳廳長盛秋平表示,今年為推動浙江外貿實現數字化轉型,還將分別培育100家電商平臺和跨境電商綜合服務企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84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