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時代呼喚更多“莫高窟人”
2020-01-15 18:46: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月15日電 題:時代呼喚更多“莫高窟人”

  新華社記者張玉潔

  同一片大漠,同一座石窟。76年間,一代代“莫高窟人”勇擔重任,守護千年瑰寶,曾經的瘡痍之地成為世界文化遺産管理開放的典范,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得以傳承弘揚。他們隱居大漠,心如磐石;他們奉獻出韶華,無愧于時代。

  這是奔赴的故事。常書鴻從法國巴黎而來,為“探尋民族藝術的寶庫”。樊錦詩從北京大學而來,她堅信“祖國的需要就是我的志向”。“敦煌學也應該中國人來做”,一封自薦信也讓趙聲良從北師大來到敦煌。不是沒有更好的選擇,只因他們看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無窮魅力,不忍絲路明珠埋沒于歷史的塵埃。

  這是堅守的故事。白水煮面就是待客的夥食,老鼠竄上床頭也是常事,直至上世紀80年代莫高窟才通上電。就算今天,快遞也沒法直接送到離城20多公里的敦煌研究院。回憶過去,人們驚詫于“莫高窟人”如何歷經艱辛開辟創業路,可親歷者卻説,大家一心做事,沒去想過苦不苦。

  這是奮進的故事。洞窟坍塌損毀時,他們徒手清沙,修築圍墻。在民族文化自信心受挫時,他們埋頭勤學,終于在敦煌學研究上揚眉吐氣。“一帶一路”深入推進中,他們以文交心,與沿線國家搭建起民心相通的橋梁。當人們文化需求高漲時,他們腦洞大開,讓敦煌文化在手機方寸螢幕上綻放新姿。

  時代需要“莫高窟人”。只有不畏艱苦,學問才能做得透、事業才能做得好。只有胸懷大志,才能抓住最緊要問題,在歷史的長廊中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只有把握時代脈搏,才能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迸發生命力,讓文化自信在每個人心中扎根開花。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國運強。時代呼喚更多“莫高窟人”,期待他們抽絲剝繭,更好講述悠悠5000多年歷史中的生動故事,探尋中華民族的精神根脈。時代呼喚更多“莫高窟人”,使中華文化在激蕩的世界文化中創新發展,充滿自信地走向偉大復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百家宴 迎新春
合肥:百家宴 迎新春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66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