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娃容易帶娃難?浙江呵護“最柔軟群體”出新招
2020-01-15 18:32: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月15日電(記者唐弢)對于很多上班族父母來説面臨這樣的尷尬:幼兒園接收3歲至6歲兒童,而3歲以下嬰幼兒卻“無處可托”。

  “因為孩子沒有達到公辦幼兒園的就讀年齡,我只能將2歲多的女兒送到小區附近一家私立托幼機構。”杭州市民吳先生説。和吳先生有相似情況的還有市民朱女士,目前朱女士2歲的女兒在一家培訓機構托管,“一個月的托管費用就要4200元,沒辦法,家裏實在沒人帶孩子。”朱女士坦言。

  隨著全面實施二孩政策,嬰幼兒照護服務需求大增。火爆的需求與現實中的低入托率形成鮮明對比。據權威部門統計,我國嬰幼兒在各類照護服務機構的入托率僅為4.1%。

  在浙江省社會學會會長楊建華看來,當前3歲以下兒童托育服務機構建設存在“公辦缺位”“民辦缺路”的問題,“一方面,公辦托育服務機構數量很少,公辦幼兒園很少招收3歲以下兒童;另一方面,社會力量主辦托育服務機構也缺乏支援。”楊建華説。

  如何讓0至3歲嬰幼兒這一“最柔軟群體”得到最好的照料?在2020年浙江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浙江將“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列為十大民生實事之首,提出2020年將新增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200家,新增托位5000個。

  浙江省衛生健康委主任張平表示,浙江將通過家庭照護、社區統籌、社會興辦、單位自建、幼兒園舉辦托班等多種形式,多層次、多樣化擴大服務,重點發展普惠性托育服務。

  據了解,除了“完成新增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200家,新增托位5000個”的民生實事目標外,在嬰幼兒家庭養育、機構設置等層面,浙江還提出了城鄉社區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覆蓋率、幼兒園托班設置率、嬰幼兒入托率等工作指標,並在財政、用地、稅收等方面給予相應政策扶持,以確保嬰幼兒照護服務品質。

  “嬰幼兒照護”成為政府著力解決的民生實事,向緩解“托育難”問題釋放出了積極信號。而在服務推進的過程中,更需要社會各界的群策群力。

  服務機構的設立和服務模式的創新,需要社會力量支援。“可以整合社會資源,以小區、社區為中心設立嬰幼兒托管機構,擴充服務機構的數量。”楊建華建議,探索“養老+托幼”的老幼雙托模式,將社區養老中心和兒童托管中心結合在一起。

  嬰幼兒照護服務品質的提升同樣離不開相關專業人才。專家建議,各類高校特別是職業院校(含技工學校)可以設置嬰幼兒照護服務相關專業,鼓勵在學前教育、護理等相關專業開設嬰幼兒照護服務培養方向。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百家宴 迎新春
合肥:百家宴 迎新春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46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