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樺川蘇蘇村:摘掉“三頂帽子”闖出振興新路子
2020-01-09 11:31: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月9日電 題:黑龍江樺川蘇蘇村:摘掉“三頂帽子”闖出振興新路子

  新華社記者王建

  一場大雪過後,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樺川縣悅來鎮蘇蘇村脫貧戶李春林清掃完院子裏的積雪,回到新房子炕頭上。64歲的李春林曾經做過大手術,和老伴住在狹窄的土房裏。現在住進磚瓦新房,生活發生了大變化。有空時,李春林就來到村黨建中心的體育活動室,打乒乓球。

  談起這兩年村裏的變化,李春林打開了話匣子。他説:“過去我們村戴著軟弱渙散村、貧困村、難點村‘三頂壓頭的帽子’,如今在駐村扶貧工作隊的幫扶下,闖出了一條鄉村振興的新路子。”

  2017年5月,蘇蘇村迎來扶貧工作隊。李春林説,過去村裏流傳一句話“村委會裏不見人,只剩鎖頭把大門”。工作隊駐村後,首先抓班子。在2018年初換屆選舉中,配齊配強村幹部隊伍。

  2018年以來,蘇蘇村村幹部實行坐班制。村民去村委會辦事,無論什麼時候都有人熱情接待。“我們沒事經常去村委會轉轉,和過去相比,村幹部作風有了大變樣。”李春林説。扶貧工作隊駐村後,還將原村委會舊房改建成300平方米的黨建中心,分出7個不同的功能區。

  在黨員活動室,記錄著每月開展的黨組織活動;走廊裏“十星級黨員”評定表格,全村30多名黨員打分情況一清二楚。駐蘇蘇村扶貧工作隊隊長石鵬説,2018年蘇蘇村摘掉了軟弱渙散村的帽子,變成黨建示范村,年接待參觀人數6000人以上。

  在蘇蘇村的東旺果蔬綠色生態園裏,大棚裏的小柿子成熟,挂滿了枝頭,不少市民前來採摘。東旺果蔬綠色生態園負責人李東説,利用10棟大棚栽種了黃瓜、茄子、柿子、草莓等反季節果蔬,成為市民的“搶手貨”。

  蘇蘇村黨支部書記齊更春説,2017年蘇蘇村入股生態園50萬元,生態園變成了村社經濟發展共同體,帶動了68戶貧困戶,2019年為每戶貧困戶分紅1050元,並帶動20多名村民就業,為蘇蘇村貧困人口脫貧開辟了新路徑。

  近兩年,蘇蘇村抓住産業發展的“牛鼻子”,實施“12515産業發展引動提升工程”,1個果蔬生態園、2個水稻專業合作社、5個特色家庭農場和公司、15個致富帶頭人牽動産業發展,帶動脫貧致富,摘掉了貧困村的帽子。2017年蘇蘇村建檔立卡貧困戶111戶,目前全部脫貧。

  李春林説,精準扶貧改變了蘇蘇村,讓每個村民都感受到黨的政策帶來的溫暖。隨著村民生活水準提高,居住環境的改善,陳情事件沒有了,蘇蘇村迎來新生。“生活有奔頭,每天向著幸福出發。”成了李春林的口頭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寒冬臘梅香
寒冬臘梅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39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