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河寒地試車將“寒冰場”融化成“熱産業”
2020-01-09 11:17: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月9日電  題:黑河寒地試車將“寒冰場”融化成“熱産業”

  新華社記者王建

  如何讓寒冷而漫長的冬季“熱”起來?2020年1月3日,重慶車輛檢測研究院黑河寒區試驗基地揭牌給出了答案。近年來,黑龍江省黑河市充分發揮極寒地帶特色,積極發展寒地試車經濟,將“寒冰場”融化成“熱産業”,在冰天雪地中找到了經濟發展的新機遇。冰雪與速度的激情碰撞,正攪熱這座邊陲小城 。

  百余家試車企業“燃爆”邊陲小城

  零下20多攝氏度的黑河,冰天雪地,滴水成冰。在黑龍江紅河谷汽車測試基地,一輛輛新車在冰湖上演繹“速度與激情”。工作人員正在測試極寒天氣下的汽車性能,車身後,濺起飛舞的雪花。

  黑河,地處中俄邊境,漫長又寒冷的冬季給寒地試車提供了天然條件。1989年冬季,一汽集團的解放卡車率先在黑河開啟了寒地汽車測試。

  經過多年的産業孵化,黑河寒地試車産業快速發展。雪鐵龍、沃爾沃、大眾、奧迪、通用、現代等國際品牌車企紛紛入場,國內的整車廠商幾乎全部覆蓋。目前,在黑河建立的汽車企業專屬基地已達24家。2019年9月,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正式授予黑河市“中國黑河汽車寒區試驗基地”稱號。

  每年的11月至次年3月,是黑河寒地試車高峰期,100余家國內外試車企業蜂擁而至。走在黑河的大街上,你可以看到一輛輛試車專用“斑馬車”,遍布大街小巷,讓這座邊陲小城熱鬧起來。

  江淮汽車品質部門實驗負責人沈靜從2005年就開始來黑河試車。他説,車企越來越看重在極端條件下的試車,黑河已成為全國寒區汽車試驗首選地。

  當好“店小二”叫響寒地試車名片

  黑龍江省內能達到零下30攝氏度的地區不止黑河,為何黑河如此受車企青睞?這主要得益于當地進一步優化發展環境,當好“店小二”,將黑河打造成技術一流、品質一流、服務一流寒地試車國際名片。

  2006年初,黑河市正式提出培育試車經濟,成立“黑河市試車市場領導小組”,成為全國首家政府為汽車試驗企業提供服務的專職機構。

  2019年,黑河市成立了黑河市試車服務中心,將試車辦 、交警、路政人員組織到一起聯合辦公,為試車企業提供“一窗式受理、一站式互動、一條龍服務”。

  “現在申請試車牌照,只要提供合規手續、通過車檢即可辦理,非常方便。”沈靜拿著一張由黑河市試車辦開出的“試車通行證”説,進行一些均速測試或新車路試,把這張通行證放在風擋玻璃前,交警就知道是在進行測試,在不違規情況下不會攔車檢查,避免測試數據作廢。

  黑河正從開門迎客的“房東”,逐漸轉變為科技含量高、研發能力強的寒區測試基地。

  黑龍江紅河谷汽車測試股份有限公司與國內外160余家整車、零部件生産企業及科研院所建立起廣泛的深入合作關係,公司總經理趙鑫宏説,目前公司和清華大學、國家機動車檢測中心(上海)在合作,推出封閉型和半開放的智能網聯駕駛寒區試驗基地。

  帶動産業發展“冷資源”變金山銀山

  黑河一家賓館的經理徐蕾説,每到寒地試車季,賓館一床難求。黑河試車辦負責人説,2018年至2019年試車季,6000多名“試車大軍”給黑河帶來“人氣”,超市、賓館、餐飲、娛樂、通信業及航空冬季營業額均大幅增長。

  此外,試車企業每年都要雇傭近千名當地駕駛員做測試服務,雇傭大量周邊農民進行場地維護。當地的特色美食、地方特色産品更是吸引了大批試車人員消費。

  沈靜説,試車季結束後,我們一般都要從當地採購大量木耳、山野菜、綠色有機食品等,用于饋贈親友。據不完全統計,試車産業每年給黑河帶來各類直接消費至少數億元。

  試車攪熱了黑河的冬季,吸引了大量客戶來到黑河,同時也引領了寒區試車技術發展方向。“基于5G網絡開發的無人駕駛技術,將在黑河啟動測試。我們將建設一個專門的區域,架設5G網絡,作為無人汽車的測試場地。”趙鑫宏説。

  黑河市主要領導表示,經過幾十年的發展,黑河寒地試車形成了獨有的優勢,下一步將重點推動黑河寒地試車産業,從單純寒地試車向更多人可參與的冰雪賽車、冰雪汽車體驗娛樂項目開發上拓展,拓展寒地汽車相關服務産業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寒冬臘梅香
寒冬臘梅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439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