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恣意“鋪攤子”,留下“爛攤子”——貴州兩名縣委書記落馬背後的“政績工程”歪風
2020-01-07 15:44: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表·漫畫)[新華視點]好大喜功

  近日,貴州省安順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公開開庭審理了獨山縣委原書記潘志立涉嫌受賄罪、濫用職權罪一案。2019年初,三都縣委原書記梁嘉庚因犯受賄罪,一審被判有期徒刑10年。 潘志立、梁嘉庚曾在獨山縣“搭班子”多年。在縣委書記任上,兩人恣意妄為,熱衷于鋪攤子、上項目,打造政績工程,如今卻留下一片“爛攤子”。 新華社發 徐駿 作

  新華社貴陽1月7日電 題:恣意“鋪攤子”,留下“爛攤子”——貴州兩名縣委書記落馬背後的“政績工程”歪風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王麗、李驚亞、汪軍

  近日,貴州省安順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公開開庭審理了獨山縣委原書記潘志立涉嫌受賄罪、濫用職權罪一案。2019年初,三都縣委原書記梁嘉庚因犯受賄罪,一審被判有期徒刑10年。

  潘志立、梁嘉庚曾在獨山縣“搭班子”多年。在縣委書記任上,兩人恣意妄為,熱衷于鋪攤子、上項目,打造政績工程,如今卻留下一片“爛攤子”。

  貧困縣裏的“爛攤子”令人嘆息

  地處貴州最南端的獨山是貧困縣,長期以來交通偏遠,自然條件差,經濟底子薄。2010年7月開始,潘志立在此地任縣委書記,他熱衷于搞大項目,盲目舉債打造多個形象工程、政績工程。

  記者近日在獨山縣實地走訪發現,潘志立主導的相當一部分工程處于停工狀態。位于影山鎮凈心谷景區的“天下第一水司樓”,樓高99.9米,共24層,建築面積超6萬平方米,對外宣稱申報了三項吉尼斯世界紀錄,是集會展博覽、酒店住宿、遊覽觀光等為一體的大型綜合體。主體建築遠觀氣勢恢宏,可走近一看卻大跌眼鏡,裏面亂七八糟堆放著建築材料和垃圾,處于爛尾狀態。一些過路遊客邊拍照邊嘆息“可惜了”。

  潘志立主政時,還在這個貧困縣裏規劃建設大學城。根據當地官網介紹,“獨山大學城”規劃容納10所大學,在校學生8萬至10萬人,總投資概算約135億元;入駐“獨山大學城”開辦分校的除了黔南州本地學校外,還有北京及國外一些高校。

  然而,記者在“獨山大學城”東、西校區走訪發現,除了黔南民族師范學院等少數幾所縣外學校還在開辦外,主要聚集著獨山本地學校。記者隨機進入一幢挂著“貴州XX學校獨山校區”牌子的教學樓,已是人去樓空,部分教室貼著封條。教學樓、宿舍樓規模很大,但品質堪憂,有的房屋底層已出現斷裂。

  位于縣郊的西南職業教育基地是個高層建築,遠遠就能看到,然而這個規劃投資2.5億元、用地面積超5萬平方米的項目已停工多時。一位工地看管人員告訴記者,項目2019年初就停工了,原因是“付不起工人工錢”。

  2015年4月,梁嘉庚從獨山縣長任上調任三都縣委書記。三都縣是深度貧困縣,然而,梁嘉庚不關心民生疾苦,卻一門心思撲在千神廣場、兩江神島、雲上書院及賽車城、賽馬場、鬥牛場等“大項目”上。

  2019年早些時候,記者曾驅車前往三都縣,一下高速就能看到主幹道兩側各種造型奇特的大型雕塑、路燈。站在縣城最高處,能看到林地裏、農田上大大小小的工地,到處是觸目驚心的爛尾工程。在水書廣場,酒店、商業中心等建設已停工,四處斷壁殘垣、殘磚碎瓦,成了村民放羊的場所。位于縣郊半山腰、計劃投資4.6億元打造的雲上書院,已人去樓空,工地上荒草半人高。

  “一把手”恣意妄為令人震驚

  獨山縣、三都縣都是貧困縣,脫貧攻堅任務十分艱巨;但潘志立、梁嘉庚為了給個人主政生涯“戴高帽”,沒把精力花在脫貧攻堅上,卻把心思用在搞政績工程上。

  在獨山縣,潘志立獨斷專行,“一把手”儼然成了“一霸手”。在三都縣,梁嘉庚也有相似的口碑,他的話就是規矩,“他決定的事,沒人能阻止。”一名曾與梁嘉庚共事的幹部告訴記者。沒有前期研判、沒有相關手續,項目想上就上,很多都是要推動實施時班子成員才知曉。

  三都縣一位幹部説,梁嘉庚決策思路天馬行空甚至荒唐。比如,他曾計劃在雲上書院建成後,人們上去要坐直升機,還要建個大電梯直通縣城。

  “老百姓生活還很困難,但梁嘉庚的心思全在大拆大建的‘政績工程’上,上行下效,一些基層幹部也跟著他學,群眾意見很大。”三都縣一名幹部説。梁嘉庚、潘志立落馬後,三都縣和獨山縣均有多名領導幹部接受審查。

  據了解,為凸顯“政績”,潘志立安排獨山縣8個鄉鎮每2個月輪流舉辦一次項目觀摩會,每次花費在60萬元至100萬元左右。2016年以來,梁嘉庚主導實施在建的1000萬元以上的項目有127個,但與脫貧攻堅有關的只有41個。

  記者走訪中了解到,“天下第一水司樓”的修建,讓獨山縣影山鎮翁奇村一些村民失去了土地。一位村民告訴記者,她家的土地被徵用,新修的房屋被強制拆遷,家裏的豬、牛不知去向,“田土沒有了,把我們農民害苦了。”

  “大幹快上”的政績工程透支了地方未來發展的財力。潘志立任獨山縣委書記8年多時間,到被免職時,年財政收入不足10億元的獨山債務高達400多億元,絕大多數融資成本超過10%。

  “政績工程熱”如何“退燒”令人深思

  “罔顧民生、恣意妄為、我行我素”,這是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刊文對潘志立、梁嘉庚的評價。在潘志立、梁嘉庚眼中,脫貧攻堅費時費力出不了成績,只有搞項目才能彰顯政績。

  在盲目上項目的同時,兩人還大肆收受財物。安順市人民檢察院起訴書指控稱,潘志立“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梁嘉庚在一審判決中也被指犯受賄罪,受賄金額折合人民幣300余萬元。

  目前,貴州省紀委監委針對潘志立案、梁嘉庚案已開展“一案一整改”工作。例如,獨山縣開展“抓脫貧、強化解、保穩定、促發展”專項整治,三都縣則針對華而不實、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進行全面自查整改,對脫貧攻堅、産業發展、教育醫療等6類“必須為”的項目,加快推進;對特色城鎮建設、園區工程等13類“暫緩為”的項目,穩妥推進;對大公園、大賽場、大牌樓等6類短期內不能惠及群眾的“不能為”項目,堅決停止。

  有關專家認為,脫貧攻堅戰到了最後時刻,必須警惕好大喜功的政績工程。地方領導幹部尤其是黨政“一把手”,要有正確的政績觀,踏踏實實抓利民惠民的實事,抓小抓細,務求實效;切忌好大喜功、華而不實。

  長期研究行政管理的長安大學教授劉吉發認為,為防止地方黨政“一把手”權力過大、隨意決策,應當制定並公開“一把手”的權力清單和負面清單,並建立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度及責任倒查機制。

  此外,受訪專家建議,對于重大項目實施、重要幹部任免等必須實行集體決策,監督權力運作,促進領導幹部特別是“一把手”依法、依規用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寒冬臘梅香
寒冬臘梅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431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