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政部:將持續加大監管力度嚴厲打擊會計造假
2020-01-07 21:46: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7日電(記者申鋮)財政部監督評價局局長郜進興7日表示,各級財政部門要加大2020年會計監管工作的力度,對年報審計中出現的違規問題嚴懲重罰,促進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他是在當日財政部召開的企業年報審計監管工作視頻會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2019年以來,康得新和康美藥業等一些會計造假案件相繼曝光,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未能發現問題或未能出具恰當的審計意見,引起社會關注。

  郜進興表示,這表明當前會計師事務所還存在內部治理不完善、獨立性不強、品質控制把關不嚴等深層次問題,要引起高度重視並著力解決。

  “下一步,財政監督檢查機構要切實履行法律賦予的監督職責,按照突出重點、嚴肅追責、完善機制、加強協作的工作思路,嚴厲打擊會計造假,整頓規范市場秩序,提升行業社會公信力。”郜進興説。

  他表示,財政部將切實強化會計監督工作,在繼續推進對會計師事務所全面輪查的基礎上,重點加大對業務規模大、執業風險高、連續受到行政處罰的會計師事務所的檢查力度和頻率,及時查處媒體公開曝光的重大審計失敗線索。實行“一案雙罰”,對存在重大審計責任的會計師事務所和注冊會計師同時進行行政處罰。

  此外,財政部還將進一步改進手段,提升效率,加強會計監督能力建設;加強與審計署、證監會、銀保監會、人民銀行、國資委等部門的溝通協調,形成分工協作、有效溝通、成果共用的合作框架。

  “注冊會計師行業是經濟監督體係和服務國家建設的重要力量,是市場經濟誠信鏈條的重要一環。”郜進興表示,對于會計師事務所來説,要秉持獨立性和專業精神,嚴格執行會計審計法規準則,加強品質控制和風險控制,積極發揮在提升會計資訊品質、防范經濟風險方面的職能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寒冬臘梅香
寒冬臘梅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32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