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瀋陽:歸國志願軍烈士遺物首次對外展出
2020-01-07 14:31: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月7日電(記者徐揚、王炳坤)“來世再見!”——這是30歲的志願軍戰士許玉忠留在人間的最後一句話。説完他就和戰友們發起衝鋒,倒在戰場上。今天人們無法知道他生命最後一刻發生了什麼,但透過生銹的紐扣和紅色的名章,卻能穿越時空,感知英雄的力量。

  近日,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的紀念館首次展出了歸國志願軍烈士的遺物,總計372件。許玉忠烈士的遺物就在其中。

  一枚名章、一粒紐扣、一面失去光澤的小圓鏡,是許玉忠戰場上的全部遺物。這位1921年生于河北青縣的志願軍戰士,是家裏第三個孩子,1951年5月犧牲在朝鮮戰場。多年後,直到鄰村戰友返鄉後講起許玉忠的這句話,親人們才知道“老三”回不來了。

  整個展覽,沒有更多文字描述,但一物勝千言。88歲的志願軍老兵馬世勳專程趕來,看著看著眼圈就紅了。他説,自己好像回到了朝鮮戰場,眼前全是戰士們拼殺的畫面,耳朵裏是炮彈炸裂的聲音。

  遺物從何而來?2014年以來,韓國陸續向中國移交志願軍戰士遺骸,至今已經有6批599人回到祖國,安葬在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陵園對遺骸附隨的5000多件遺物一一登記造冊,建立了電子化檔案。

  這次展出的遺物,主要來自24名發現了清晰可辨名章的烈士。2019年,退役軍人事務部發動社會力量幫助烈士尋親,通過DNA比對技術,已經幫助其中6名烈士找到了親人。

  展出物品中,水壺、鋼盔、膠鞋這三類最多,一些水壺和鋼盔上的孔洞或許就是子彈穿過的痕跡。冉緒碧烈士的遺物除膠鞋、水壺外,還有半只搪瓷碗和一支破損的鋼筆。另外,他用過的一把算盤、一個書箱和一盞煤油燈也擺放在一邊,這些是紀念館從冉緒碧老家徵集而來的。一位參觀者駐足時自言自語:如果他沒犧牲,也許會成為一個學者。

  60多年前的朝鮮戰場上,數以萬計的志願軍戰士犧牲。烈士陵園負責人高麗華説,希望人們能來參觀,看一看水壺、膠鞋和鋼盔,就能明白他們為什麼是最可愛的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寒冬臘梅香
寒冬臘梅香
雪後北京
雪後北京
退捕上岸的長江漁民
退捕上岸的長江漁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430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