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極”列車長:從軍裝到“路服”,同樣光榮
2020-01-06 21:29: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月6日電(徐凱鑫 姜賀軒 謝劍飛)“爸爸,今年能回家陪我和媽媽過年嗎?”每逢春節前夕,女兒都會這樣問王軒。

  王軒是“中國最東列車”——哈爾濱-撫遠K7065/K7066次列車的列車長。2014年任列車長以來,他已同旅客在列車上共度4個除夕之夜。

  “每逢節假日,尤其是春節,乘客特別多,身為列車長,堅守崗位、維持車內秩序,我義不容辭。”王軒告訴記者,女兒懂事了,不像以前總嚷著要他陪,但他知道,母女倆心裏還是盼著一家三口能過個團圓年。

  進入鐵路係統前,王軒是駐守黑龍江省撫遠市“東方第一哨”的一名軍人。2005年,他走下祖國最“東極”哨所,又踏上了通往祖國最東方的列車,為往來旅客保駕護航。

  “王軒擔任列車長後,把在軍營養成的‘高標準’也帶入工作中,對列車衛生、工作紀律等的要求近于苛刻,起初他管理的列車員叫苦不迭,還曾有過埋怨。”牡丹江客運段京佳一隊總支書記王偉東説。

  王軒有“八個不許”:點名不許遲到、夏天不許解兩顆以上衣扣、不許光膀子、帽子不許戴歪、備品不許亂放等等。“一開始大家覺得太苛刻,但他堅持以身作則,嚴于律己。漸漸地,旅客認可度大增,我們也被評為一類列車。現在,大家都為有這樣優秀的列車長而自豪。”同事李雪峰説。

  “這趟車是通向祖國最東端的列車,在撫遠駐守的軍人、家屬和旅遊的乘客都會坐這趟列車,這兒就是他們臨時的家。‘東極’的冬天很冷,我希望能在旅途上多帶給他們一份溫暖。”王軒説。

  列車到達撫遠會停留8個小時,但折返站內依然要堅守崗位,王軒只能透過車窗,遠遠望著部隊的方向,回憶和戰友們難忘的軍營生活。

  “戰友們在哨崗戍邊固防,我在列車護乘客一路平安,崗位不同,一樣光榮。”王軒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北京
雪後北京
退捕上岸的長江漁民
退捕上岸的長江漁民
臘八到 粥飄香
臘八到 粥飄香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28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