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家蘇遼企業齊聚瀋陽謀劃産業深度合作
2019-12-24 15:05: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2月24日電(記者王炳坤、鄭錦強)由遼寧、江蘇兩省工信部門主辦的“蘇企遼寧行”活動23日舉行,來自江蘇省9個市的40家企業與遼寧省60家企業齊聚瀋陽,圍繞産業鏈上下遊配套、前沿技術協同開發、産業集群階梯式轉移等開展深度對接,旨在更好形成南北經濟大迴圈,助力東北振興和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

  這次“蘇企遼寧行”,是遼寧、江蘇兩省實施對口合作的舉措之一。此前,遼寧省工信廳已將參會的江蘇企業名單下發至與江蘇12個市建立了對口合作關係的省內12個市,具備合作意向的企業將由專人對接,在推介會結束後開展實地調研。同時協調金融機構和地方政府,將為成功對接項目提供融資、用地等方面的支援、傾斜政策。

  遼寧和江蘇兩省同為制造業大省,近年來均致力于調整産業結構,聚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謀求高品質發展。針對遼寧省屬國有企業基礎較好且與江蘇省相關産業布局匹配、科技成果産出高但轉化率相對較低等特點,本次對接會設定了軍民融合、科技成果産業化和重點地區三個推介主題。

  遼寧省工信廳副廳長路通表示,江蘇省是國內創新活力最強、創新成果最多、創新氛圍最濃的省份之一,特別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智能裝備等新興産業方面位居全國前列,為遼寧工業發展提供了借鑒;而遼寧工業近年來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特色化、綠色化發展方向,“制造強省”和“網絡強省”建設同步推進,這些都為兩省産業合作提供了廣闊空間。

  蘇、遼兩省的企業對産業合作也充滿期待。遼寧祥和農牧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國程認為,遼寧産業結構相對單一,抵禦市場衝擊能力較弱,很多領域沒有形成較強的産業集群和産業配套。“蘇遼合作有利于我們學習南方企業頂層管理者的戰略思維、中間實施者的創造水準、基層操作員的執行能力,推動企業發展更上一個新臺階。”

  自2017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部分省市對口合作工作方案》以來,遼寧、江蘇兩省充分發揮各自比較優勢和産業特色,圍繞重點産業、重點領域對接合作。2018年,兩省企業簽約合作項目33個,總投資達到200億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382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