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伊犁開設技能“充電班” 給農牧民送上冬季“致富經”
2019-12-21 17:29: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2月21日電 題:新疆伊犁開設技能“充電班” 給農牧民送上冬季“致富經”

  新華社記者杭芮、丁磊

  “叮”的一聲,耗時20分鐘烘焙的小油馕鎖住最後一縷飄散的香氣,完成了華麗的蛻變。盡管馮秀華小心翼翼地打開電烤箱,金黃酥脆的小油馕還是被驚醒了,它們將積蓄已久的香氣全部抖摟出來,不斷衝擊著在場每個人的味蕾。

  “我本來就愛做吃的,但沒有正規學過,當時看到社區群裏有這個中式面點培訓班,我第一個就報名了。”52歲的馮秀華是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昭蘇縣昭蘇鎮解放路社區的普通農牧民。她説,班裏的50個人都是附近的農牧民,伊犁的冬天長達近半年,“冬閒”時間很長,所以大家希望能在冬天找一些增收的路子,“這個技能‘充電班’來得正是時候”。

  馮秀華將新鮮出爐的小油馕精心包裝好,之後,她要將這些小油馕寄往上海。原來,馮秀華一邊學面點,一邊在女兒的幫助下開了一家微店,她的小生意已經從新疆一路做到了上海。45天的“充電”結束後,馮秀華計劃參加就地舉辦的中式面點師技能資格考試,如果合格,她將獲得中式面點師證,“感覺心裏更踏實、更有底氣了”。

  昭蘇縣是伊犁的農牧業大縣,幫助農牧民在漫長的“冬閒”期拓寬就業渠道、促進就業增收,事關當地脫貧攻堅進程。昭蘇縣中醫院駐庫爾克勒德克村工作隊第一書記別克甫拉提·托合達別克介紹,工作隊通過走訪入戶摸底調查,精準掌握了村裏勞動力技能現狀與培訓需求,最終決定于11月21日在村裏開辦焊工培訓班。報名參加的50人中,近半數是以前村裏的貧困戶。

  克孜爾汗·哈買提在村裏靠放牧為生,冬天村裏採取集中放牧方式後,他就賦閒在家。克孜爾汗偶爾會在村子裏幫別人家蓋蓋房子、做做泥瓦匠的活兒,一天能掙100元至150元不等。但現在房屋都是鋼筋鐵架結構,他逐漸失去了用武之地。通過45天的焊工技能培訓,考試合格後他便能拿到焊工證,“一旦縣城或者其他地方有焊工的用工需求,我就可以報名去做工,每天的收入會提高100元左右。”

  除了提升技能促進自主就業,昭蘇縣洪拉海鎮阿克塔斯村的縫紉培訓班還直接跟夏塔鄉一家縫紉廠對接,只要學員最後考試合格,拿到縫紉技能資格證書,均可進入該廠工作。培訓老師郭小榮説:“學員上課積極性非常高,平時10點半上課,大家10點就到了,有時候晚上或者周末還主動來跟我一起做衣服。”

  據伊犁哈薩克自治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統計,截至12月中旬,全州共開設156個技能“充電班”,覆蓋電焊、中式面點、手繡、縫紉等34個工種,已錄入技能培訓資訊係統的有6900余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203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373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