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山會海”同比降三成以上 各地基層減負不減作為
2019-12-18 19:03: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2月18日電  題:“文山會海”同比降三成以上 各地基層減負不減作為

  新華社記者鄭鈞天、郭敬丹

  今年3月,中辦印發《關于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

  記者調查發現,上海、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廣東和海南等地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進行了專項整治,在為基層幹部減負的同時更進一步增強了其使命感、責任感。減負之後,各地基層幹部輕裝上陣,正把減負帶來的獲得感,更多轉化到務實為民、盡職盡責的行動之中。

  各地“文山會海”同比降三成以上

  今年以來,上海、安徽、福建、河南和江西等地相繼對文件、會議提出硬性的削減要求。當前,削減“文山會海”取得顯著成效,各地發文和會議數量同比壓縮30%以上。

  上海市要求市委和市政府發至鄉鎮街道處團級等基層單位的文件同比減少30%至50%;市委和市政府各部門召開的本係統全市性大會每年不超過1次,全市性大會和專題會議原則上不超過2小時。

  安徽省委提出“3314”等明確要求,即省委文件要比去年壓減1/3以上,全省性會議比去年壓減1/3以上;每年只安排1次省級脫貧攻堅督查,省直部門和市縣不得開展脫貧攻堅專項考核;匯總編制省直部門涉及脫貧攻堅填報事項“一張表”,每季度最多讓基層填1次,每年不超過4次。

  海南省委在整治“文山”問題上要求,省級層面發文同比減少42%,嚴格控制文件篇幅等;並著力破解“會海”突出難題,全省性及省委重要會議同比減少33.3%。

  河南省委從省級層面做起,確保2019年發至縣級的文件、召開的會議減少30%以上,對縣鄉村和廠礦企業學校的督查檢查考核減少50%以上。

  據福建省相關部門統計,截至今年11月底,福建省省級層面文件和會議分別精簡55.8%和59.0%,市級層面精簡56.4%和55.4%;省級和各設區市及平臺綜合實驗區年度督查檢查考核計劃大幅減少。

  “‘文山會海’、迎評迎檢、材料報表等問題耗費基層大量精力,讓幹部不堪重負。在中央明確將今年定為‘基層減負年’後,江西省出臺《關于力戒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的三十條措施》,從大幅精簡文件、大力壓縮會議、規范督查檢查考核等方面力戒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江西省有關負責人表示。

  推進“數字政府”建設 創新方法為基層減負

  從事文化行業的歐先生是深圳首位辦理“秒批”營業執照發放的個體工商戶。他用15分鐘將資料填寫完畢並進行申報,在2分鐘內便收到了確認短信,可直接在自助辦理區列印營業執照。

  廣東省委、省政府今年出臺《關于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若幹具體措施》指出,推進“數字政府”建設,整合優化現有自助終端服務資源,推動政務服務向基層延伸。深圳市市場監管局今年啟動個體工商戶“秒批”改革,將個體戶設立由原來的2個工作日壓縮至符合條件即時審批通過。

  在創新方法上做“加法”是不少省市普遍採取的做法。例如,上海市借助“一網通辦”,市區級層面通過推進基礎數據共用,避免基層重復上報數據。海南省也積極推進“網上督查督辦”,實現了督查資訊資源共用,大大提高了督查效率,而且通過“多督校驗”“精準查重”,有效解決多頭督查、重復督查問題,進一步減輕了基層負擔。

  海南省海口市龍華區創新督查工作機制,創建“實時督查”平臺,打通黨委、政府督查部門之間的資訊屏障,全區各部門可共用督查結果,避免多頭督查、重復督查。同時,該平臺將基層人員從陪同、匯報、反覆督查的繁重任務中解放出來,將更多的時間精力用于落實督查發現的問題,做到政務事項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切實提高了政府執行力。

  減負不減擔當作為

  推行減負舉措,正為基層帶來全新氣象。

  記者在多地調查發現,文件和會議大幅度精簡,把基層幹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將時間和精力更多用于幹事創業、推動發展。

  “現在督查檢查越來越少,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到村子裏了。”面對變化,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區大洲鎮黨委委員王麗娜深有感觸,“督查減法讓基層幹部逐步松綁,大夥兒集中精力抓工作落實的氛圍反而愈加濃厚了!”

  督查檢查“大瘦身”後,如何考核工作實績?衢州市有關負責人表示,督考減負要“找準靶心”。“在龍遊縣,刪除重復項,撤銷累贅項,紀檢監察工作日常報表數量直降93%。”

  “看著是‘減負’,實際上是‘增能’,形式主義的東西少了,與群眾交流的時間、幹實事的時間也就多了。”王麗娜表示,減負後幹部能夠集中精力解決民生問題。

  在上海,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已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將對上負責和對下負責有機結合,注重基層獲得感的提升。”上海市有關負責人表示,上海正推動市委督查工作領導小組深入基層了解基層減負的實際成效,發現問題明碼挂賬,一件一件推動解決,細化對基層幹部隊伍的關愛措施,更加注重激勵保障,激發幹部幹事創業熱情。(參與記者:范帆、秦宏、韓朝陽、趙葉蘋、徐海濤、李平、孫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36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