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垃圾分類進社區,找準“配方”就能事半功倍
2019-12-19 09:26:09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垃圾分類的背後,是迫在眉睫的環境保衛戰。隨著垃圾分類意識逐漸深入人心,城市各社區有了分類垃圾桶。但分類垃圾桶是按照每300至500戶一個投放點的原則設置的,這樣一來,有的業主離投放點比較遠,扔垃圾要走長長一段路。

  杭州建德風尚澤園小區給出了解決辦法:在做好垃圾分類的同時,保留原有的垃圾投放點。

  據浙江新聞客戶端報道,今年9月,建德市啟動新一輪垃圾分類攻堅行動,其中一項重要舉措就是:撤並垃圾桶,減少小區內的垃圾投放點,定時定點投放垃圾。消息傳開,風尚澤園小區物業主任就直覺“幹不了”,因為早在今年夏天,風尚澤園小區就已經試行過“撤桶並點”,單元樓門口沒了垃圾桶,有些人幹脆把垃圾扔在了原先的垃圾桶位置上。

  不過,業委會還是向建德市垃圾分類辦公室立下軍令狀:“20天時間,垃圾分類做到全建德最好!”同時告知風尚澤園小區居民:如果不做好垃圾分類,就會失去家門口便捷的垃圾桶,扔垃圾會很不方便。

  所有人都拼了!結果,小區居民從原先幾乎不分類到現在分類正確率高達95%。保留原有垃圾投放點成了做好垃圾分類的突破口。

  只要各相關機構在實施的過程中掌握了具體社區的特點,設計出一套動員方案,用社區內外資源調配出獨特“配方”,在各方需求中找到平衡點,就能讓社區的居民積極行動起來。這是基層管理者的智慧。

  具體到風尚澤園的“保衛垃圾桶”事件,做好垃圾分類是各方的共同訴求,但小區居民同時又希望保留更為便捷的原有投放習慣。

  垃圾分類,看起來針對的是物,實際上面對的是人。技術和設備方面的問題相對好解決,而人的生活習慣改起來才是難題。建德市垃圾分類辦公室滿足了風尚澤園“留舊”要求,並倒逼大家自覺做好垃圾分類。業委會則發動小區人人積極參與,達成目標互惠互利。新舊兼顧的配方找到了,問題迎刃而解。

  用社區內外資源調配出獨特“配方”,在各方需求中找到平衡點,就能讓社區的居民積極行動起來。(陳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5363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