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疆綠皮火車上夜聽“臥談”
2019-12-18 18:31: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2月18日電(記者丁建剛)因為連日來的凍霧天氣,民航班機大面積延誤,記者只好登上和田至烏魯木齊的綠皮火車。“哐當哐當”連續奔波近24小時,即使坐臥鋪也不免焦躁。好在當夜同車廂旅客的“臥談”,讓人聽得津津有味。

  火車駛出和田,記者所在的12車廂9號、10號鋪位很快滿員。上鋪是兩個20多歲的維吾爾族姑娘,穿著時尚,一個一襲烏黑長發,一個金發齊肩,長得都很漂亮,話語不多,進出都笑吟吟的。中鋪是兩個在和田做生意的男士,記者對面的下鋪是一位在和田工作的大哥。

  當夜車燈熄了後不久,兩個實在睡不著的男士開始交談。山西大同的盧姓生意人主述,在和田工作的葉姓大哥相陪。盧姓生意人説,他從2010年開始就從內地運送牛羊到新疆和田,在和田有好幾個維吾爾族合夥人。和田老百姓羊肉需求量大,目前還需要從外地大量調入。10多年來,他與合夥人坦誠相待,生意做得風生水起。對和田的肉價和牛羊屠宰方式,他也説得頭頭是道。

  這次因為核賬,在和田待的時間比較長,盧姓生意人覺得和田變化很大。最大的感受就是走到哪裏都很安寧,走村入戶根本不擔心,當地群眾對外地人都十分友善,合夥人也變得越來越現代化,“我覺得這幾年南疆越來越安定,比過去變化太大了。”

  這與記者的觀感一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領導對外表示,截至目前,新疆已連續三年未發生暴恐案件,社會形勢趨于安寧,各族群眾安居樂業。記者穿行在南疆,所到之處不僅安寧祥和,不同民族間的交往交流也明顯增多。

  盧姓生意人重點説到的另一個變化是南疆發展産業的機會很好,種植、養殖和農牧産品深加工的前景廣闊,很多投資者都在尋求落地扎根的機會,“我也想找機會在當地投資牛羊養殖。”

  葉姓大哥提醒説,和田人多地少,糧食僅滿足內需,大規模養殖要考慮飼料供應問題。“我已經打聽清楚了,飼料從北疆運到南疆,每公斤要加1.5元運費。不過當地有大量的棉花秸稈、玉米秸稈可以開發利用。”盧姓生意人似乎早有考慮。

  聊到羊肉,兩人説起和田市玫瑰花餐廳,現在這家館子每天光賣烤全羊一天就得100多只,生意火爆得不得了。盧姓生意人説,為了吃上烤全羊,他和合夥人等了一兩個小時。所以衝著這個,他每年從山西販運活羊到和田就不愁沒銷路。

  談興很濃的兩人並未留意有人聆聽。記者了解到,和田不僅牛羊肉消費需求旺盛,養殖業也發展迅速,正在形成“十萬、百萬、千萬、億”産業,即:10萬頭驢,100萬只多胎肉羊,兔1500余萬只、鴿1580余萬羽、鵝1500余萬只,以及菌包、香菇2億袋,帶動了數以萬計的少數民族貧困家庭就業增收。

  “我搞這行20多年了,現在趁著形勢好,我也想在南疆搞規模養殖。”盧姓生意人説。

  看來,盧姓生意人不僅感受到南疆社會的安定,也捕捉到新的發展機遇,打算改千裏運羊為就地養羊。

  到了吐魯番,盧姓生意人還得轉車前往山西,全部行程需要歷時40多小時。“沒坐上飛機也挺好,以後説不定就再也坐不到這種綠皮火車了。”

  目前,從和田到吐魯番長約1800公里的鐵路上,綠皮火車還“慢速”行駛著。邊遠貧困地區的人們,借此走出大漠綠洲,不再為出行難而發愁。而那些原來素昧平生的陌生人,也在封閉的車廂裏分享各自故事和對新疆的認識,消解了漫長旅途中的寂寞。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6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