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造世界一流理科格局 清華推出理科提升計劃
2019-12-13 17:27: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記者樊攀)清華大學13日正式發布《關于持續深化改革,提升理科發展水準的實施意見》,推出以“涵養學術生態,提升學科品質”為核心的理科提升計劃,以打造富于原創、交叉合作、世界一流的清華理科新格局。

  清華大學理學院院長宮鵬介紹,清華大學理科各學係自20世紀20年代起陸續創建,幾代清華人聽從祖國召喚,從理科基礎理論研究到“兩彈一星”的研制,為國家發展和科學進步做出了重大貢獻。此次清華大學推出理科提升計劃,旨在以引領國際學術前沿、服務國家戰略需求為核心使命,加快建設有利于原始創新和交叉融合的理學學科體係,構建具有清華風格的世界一流理科。

  據悉,實施意見明確清華理科發展的階段目標:2020年部分學科進入世界一流水準行列;2030年整體達到世界一流;2050年前後達到世界頂尖水準。為實現上述目標,學校將通過瞄準學科前沿、突出學術原創、鼓勵交叉合作等途徑,通過合理布局與重點支援相結合,促進理科各學科協調發展。

  宮鵬説,此次發布的理科提升計劃,是清華大學推動學科分類發展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清華大學在“雙一流”建設中,構建包括學科領域-學科群-學科三個層次的學科建設體係,按照工、理、文、醫等四個學科領域分類發展,確定各學科領域發展目標、思路和建設任務。2017年7月和2019年1月,清華大學先後發布文科“雙高”計劃和工科發展規劃。

  此外,作為提升清華理科影響力的舉措之一,清華大學設立“科學之美”講壇,邀請國內外著名科學大師和知名學者演講,展現基礎科學的魅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345099